三根烟可让一个基因突变 被动吸烟致癌率更高
2010年11月29日 17:23 扬子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国际肺癌关注月(11月)”里,记者获知:肺癌,现已成为我国第一大癌症,其发病率及死亡率增长迅猛,并呈现出年轻化的趋势!

90%的肺癌患者,是吸烟或被动吸烟者。而白领人群的生活,加班提神想吸烟、社交场所弥漫烟气、写字楼窗小密封,再加上压力太大,坐班少动等,诸多危险因素加身,白领阶层可能会逐渐成为肺癌发病的主力军!

1、 烟草是肺癌的第一元凶

个案:赵丽蓉生前曾说:“我抽烟,抽、抽、抽,抽得很厉害!怕抽烟患癌症,抽含硒的烟,这种烟听说抽了不得癌症。”但她仍于2007年因肺癌去世。

最新调查显示:吸烟者患肺癌的几率比不吸烟者高10倍以上!

为何呢?因为香烟中有1500多种不同的化学物质,其中不少化学物质既可以是致癌的启动剂,又可以是致癌的促进剂。

烟碱(尼古丁)和其他烟草生物碱生成的7种烟草亚硝胺,均有致癌作用,其中NNN和NNK致癌最强烈;烟碱在体内还会破坏人体吸收的维生素C,从而减弱人体的免疫功能。

烟叶焦油,其中最具活性的致癌物质,是在高温中形成的一系列高级芳香多环物质,主要为苯并芘类物质。其致癌机理是,“苯并芘”被体内的一种“多环烃活化酶”氧化为环氧结构,可与DNA中的嘌呤相结合,引起细胞变异。

烟焦油还可激活致癌代谢酶(AHH),诱导染色体畸变;烟焦油中的重金属则会使多种酶失活,导致人体机能下降。

烟中的化学物质在燃烧时产生的颗粒,刺激吞噬细胞,产生自由基,损伤细胞内的基因和膜脂蛋白,诱发肿瘤等。

哪类人更容易患肺癌呢? “老烟枪”!

英国剑桥大学的研究人员对一名烟龄超过15年、平均每天吸烟25根的肺癌患者进行分析,发现了多达5万个基因突变。通过这一患者吸烟的数量和基因突变的比例来看,大致来说,是每吸三根烟即可能产生一个基因突变。

因此,“吸烟20年以上、20岁以下开始吸烟、天天吸烟20支以上”,这3个“20”里,只需有一条,就属于肺癌发病的高危人群。而天天吸烟2包以上、烟龄超过40年的“老烟枪”,是肺癌的最高危人群。

临床确实发现,70岁左右的人群中,由吸烟而造成的肺癌比例有所增加;同时也发现戒烟者患肺癌的风险性,随着戒烟年份的延长而逐渐降低。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李兰陵 编辑:李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