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曼德拉为何能长寿
2010年06月17日 11:34 健康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有人曾问曼德拉:“是什么力量使您充满活力?”曼德拉答:是博爱的精神加上强健的体魄。

说这话时,曼德拉81岁,10年过去了,这位为黑人解放事业奋斗了大半辈子,并因此入狱27年的南非精神领袖依然健在。世界杯开幕在即,“曼德拉可能出席开幕式”的消息使媒体聚焦点从足球转移到这位老人身上。

“若不能把悲痛与怨恨留在身后,那么,我其实仍在狱中”

“人的寿命取决于吃什么和做什么,取决于哪些事你能避免和哪些事你无法避免。”曼德拉认为要避免去做那些力所不能及的事。“比如,尽管我年轻时喜欢拳击,但现在,我再也不练了”。

曼德拉也许没有了解过中医养生之道,但他的这种生活态度像极了中医“顺应自然”的理论。

宽容和豁达的人才能做到顺应自然。

希拉里曾问曼德拉,如何在激流险壑的政治斗争中保持一颗博大宽容的心?曼德拉以自己获释出狱当天的感受回答她说:“当我走出囚室,迈向通往自由的监狱大门时,我已经清楚,自己若不能把悲痛与怨恨留在身后,那么,我其实仍在狱中。”

这话早已成为经典。

《曼德拉的方法:生活的课程》一书介绍了曼德拉逃避外界纷扰的办法——寻找心灵家园。在27年监狱生活中,他的精神家园就是一个菜园。他向狱方申请到了一片菜地,从此他寄情于此,于是忘却了外界纷扰。

“找到自己的精神家园”,这是曼德拉的忠告。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李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