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难入睡 三法治失眠
2010年11月09日 20:40 羊城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一项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同时启动的有关睡眠的调查显示,在1万多名被调查者中,45%有睡眠障碍(入睡困难、早醒等)。专家指出,入秋后光照减少,万物萧条,人容易产生抑郁情绪,秋冬因此更容易成为“失眠季”。如何能睡个好觉安然度秋冬?羊城晚报请来专家为您支招。

心理疗法:

学会“轻视”失眠

据了解,睡眠障碍包括:失眠———入睡难、保持睡眠难;睡眠过多———白天过多地睡眠;睡眠异常———错误的时间睡眠、睡眠-觉醒节律异常、睡眠中异常行为。“长期睡眠不足,大脑得不到足够的休息,会出现头疼、头晕、记忆力衰退、食欲不振等现象。”广州市中医院针灸科副主任医师黄应杰直言,除了令面容早衰,失眠也会损害人体的免疫力,引发疾病。

“失眠的人大都有共同的特点,性格敏感、多疑、自信心不足、完美主义、易焦虑等。”因此,黄应杰对这些人的建议是:别把能否睡着太当回事。“睡眠也是人体的自然反应,困了就想睡觉,不要人为地去控制它,越让自己别想了,自己就越发胡思乱想,停不下来。应该采取顺其自然的态度,也许反倒能自然而然地入睡。”

此外,他提醒上床后的“姿势”也很重要:“把肢体摆在你认为最舒适的位置上,双眼半闭,轻轻地呼吸,让全身肌肉放松,或者使自己轻轻地打呵欠,此时再想象一个十分寂静的环境,这样,不久你就会慢慢地进入梦乡。如果感到脑子特别清醒毫无睡意,那么就干脆起床工作,直到感到有些倦意时,再关灯上床。如果半夜醒来,不要开灯看表,可以躺在床上放松身体。”

行为疗法:

早晚叩齿,睡前泡脚

“上床前不要喝浓茶、咖啡;睡前半小时停止脑力活动,同时禁止抽烟,包括吸二手烟。所以家中若有吸烟者,更应要体贴、关怀失眠的家庭成员。”黄应杰支招,对于一些长期的睡眠障碍患者,还可在每天入睡前和醒来后施行“叩齿法”———摒除杂念,全身放松,口唇轻闭,然后上下牙齿有节律地互相轻轻叩击36次,叩完后作口水吞咽即可,坚持天天做,睡眠状态会有改善。

他强调,睡前泡脚也是一个治疗失眠的良方,若在泡脚的同时按摩脚部穴位,效果会更好。“用温热水泡脚10至15分钟,一边泡一边按摩脚底的涌泉穴、三阴交穴、太溪穴、太冲穴,会睡得更香”。

黄应杰建议晚上一般10点—11点睡觉,睡8小时即可。而对于很多人认为最舒适的早晨“回笼觉”,黄应杰却指出“不可取”,“除了老人睡醒后可适当在床上休息几分钟,一般人醒来后不可赖床,更不要睡‘回笼觉’,这对健康没有必要。如需补充体能,可以在中午饭后小休半小时至一小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陈学敏、 高三德 编辑:李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