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寒节气应该怎样养生
2011年01月04日 09:40 青岛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祖国传统医学理论中,人是有机整体,天人相应,天人合一,自然界的变化会直接影响到人的身体状况。寒冷暑热,阴雨雾气,都会对人产生影响。有些人能够很快适应天气的变化,而有些人就不适应,从而产生疾病。因此在这些传统节气,还是要适当注意防范相应的问题。

心脑血管病、呼吸道疾病高发

呼吸道、心脑血管疾病一年四季都有发生,但在寒冷的冬季发病率更高。

冬季严寒,血管收缩,血压易升高,中医认为,人体内的血液,得温则易于流动,得寒就容易停滞,所谓“血遇寒则凝”,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在小寒节气里,患心脏病和高血压病的人往往会病情加重,患“中风”者增多。所以保暖工作一定要做好,尤其是老年人,“气温下降就要添加衣物,不要等到感觉冷了再添”。

呼吸道疾病是冬季季节性疾病,容易感冒的人,有哮喘、肺气肿、气管炎、慢支病史的人要注意防范病情复发。

好天气再锻炼

锻炼方式以选择有氧运动为佳,不要进行单个肌肉、单块肢体的强烈运动,这种无氧代谢会造成乳酸堆积,使人出现酸中毒、困倦乏力等症状。户外锻炼一定要注意天气变化,恶劣天气,暴风骤雨、天气严寒、大雾阴霾,就不宜进行户外锻炼,只有阳光明媚、风和日丽的天气,才适宜户外锻炼,最好等太阳出来后再进行户外锻炼。

阳热体质不宜热补

进入小寒节气,饮食以冬季进补为主。冬日养生特别强调的一点是“养肾防寒”:要补血、补气、补阴、补阳。

从饮食养生的角度讲,要特别注意在日常饮食中多食用一些温热食物以补益身体,防御寒冷气候对人体的侵袭。比如,日常食物中属于热性的食物主要有鳟鱼、辣椒、肉桂、花椒等;属于温性的食物有糯米、高粱米、韭菜、茴香、香菜、荠菜、芦笋、芥菜、南瓜、生姜、葱、大蒜、杏子、桃子、大枣、桂圆、荔枝、木瓜、樱桃、石榴、栗子、核桃仁、杏仁、羊肉、猪肝、猪肚、火腿、狗肉、鸡肉、羊乳、鹅蛋、鳝鱼、鳙鱼、鲢鱼、虾、海参等。

从体质上来讲,人的体质有寒热虚实,食物也有寒热温凉四性,要辨体用食,根据个人体质进行食疗和食补。体质较弱的人,不偏寒或热的人,可以在冬季适当进补温阳、热性的食物,但如果是阳热的体质,就不宜多吃辛辣、热性、油腻的食物。

总之,进补不要千篇一律,要因人而异,缺什么补什么。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李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