歧视仍是艾滋病患者面临的重要问题
2010年11月26日 18:38 凤凰网健康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内容摘要:歧视仍然是艾滋病患者面临的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我(吴尊友)在安徽阜阳做艾滋病防治工作时,感染者就反映,在抗病毒治疗以前,歧视现象更加严重。

凤凰网健康:通过两位专家的介绍,我们非常欣喜的看到中国在艾滋病整个治疗环境方面正在一步一步提高,当然我们也希望我国在艾滋病防治方面能够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下面这个问题,其实是关于艾滋病患者生存质量的问题。我们这个问题想问一下两位专家,相比美国或者其他国家,我们国家艾滋病他的生存质量如何?

吴尊友:关于感染者病人的生活状况或者生活质量的问题,应该说一方面和感染前生活状况有关,和他处的位置有关。像我们国家,感染者主要集中在农村地区,以既往卖血和吸毒人员为主。这一部分人生活情况,应该说是相对比较差一些,但和其他国家不一样的,像在河南、安徽、湖北,对于那些艾滋病感染者,除了免费抗病毒治疗以外,地方政府还给予生活补助,这个在很大程度上,应该说对于维持他们的生活,改善他们的生活质量起到很大的帮助。

另外一方面,歧视仍然是他们面临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我在安徽阜阳做工作的时候,感染者就反映,在抗病毒治疗以前,歧视更严重。随着国家“四免一关怀”政策的落实,给予免费抗病毒治疗,他们能够生活的更健康,也能够劳动,同时政府也给予一些补贴,歧视现象明显减少,但是这个问题并没有完全解决。应该总体来说,中国的艾滋病感染者生活状况比其他的发展中国家要好,和发达国家比,可能还相差。因为发达国家感染者主要是同性恋为主,你像在澳大利亚也好,在美国也好。在美国,你像新感染的主要是一些少数民族裔,这一部分本身的经济状况不好,也使他感染状况跟白领的比差一些。

在我们国家,感染方式也在发生变化,像男男同性恋的感染越来越多,年轻的感染越来越多,这一部分人,它的经济收入应该说在90年代感染的那些人来比,比他们自身的经济状况要好,他们的生活状况也会好一些。

MarcBulterys:我认为艾滋病监测的简化和常规化是非常重要的,要让人们能够了解自己艾滋病的感染状况。据估计,在中国大约2/3的艾滋病感染者并不知道自己感染了艾滋病。跟北美相比,在美国有大约21%的艾滋病感染者并不了解自己的艾滋病感染情况。艾滋病监测在医疗体系中也应该常规化。另外,艾滋病患者还普遍受到歧视,不仅在中国如此,在很多国家都是如此。从我个人经历来讲,我曾经到过中国很多个省市,见到很多艾滋病医护人员,我发现甚至有些从事艾滋病治疗的医务人员也会受到歧视,因为他们经常要接触艾滋病患者。因此,整个社会要逐渐减少对于艾滋病的歧视。我们建议媒体要正面的报道艾滋病感染者。在中国,与艾滋病作斗争的人是非常勇敢的。因此,媒体要给予正面的报道。

凤凰网健康:这个问题,在改善我们国家艾滋病患者生存质量和环境方面,我们还有哪些可以做的工作呢,这个问题我们先听一下Marc先生的意见。

MarcBulterys:作为中国政府“四免一关怀”政策的一部分,国家为符合条件的艾滋病患者在国家总体政策的框架下提供免费的抗病毒治疗,这是很好的。同时,中国政府还为艾滋病治疗提供交通等相关方面的补贴。如果政府能够负担艾滋病患者住院以及机会性感染的治疗费用,那将对于艾滋病患者将是非常有帮助的,因为机会性感染的治疗的费用对于一个家庭来说负担是非常沉重的。机会性感染是由艾滋病引起的,治疗费用非常高昂。在很多省份,这部分费用政府还不给报销。另外一点就是减少歧视的问题。我们还要做出更多的努力来减少对艾滋病患者的歧视。在有抗病毒治疗的情况下,在艾滋病感染者很多的村庄,歧视问题似乎没有那么严重;但如果这个村子只有两三个艾滋病感染者,歧视的情况就比较严重。因此,我们要进一步改善这个问题。同样医护人员也要减少对艾滋病感染者的偏见。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分享到人人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李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