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艾滋病易感人群数量惊人
2010年11月26日 18:40 凤凰网健康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内容摘要:艾滋病感染最严重的人群同时也是社会中最隐秘的人群,这些群体包括女性性工作者,在中国大约有200万性工作者;还包括注射吸毒者,在中国大约有200到250万人;另外还有男男性行为者,在中国大约有500到1000万。因此艾滋病易感人群的数量是非常大的。

凤凰网健康:我们知道两位都是艾滋病防治一线的专家,就两位的亲身体会来说,艾滋病预防,您觉得哪些方面的工作是最难做的,能够简要介绍一下两位的工作好吗?

吴尊友:我参与艾滋病的防治工作可以追溯到1991年,那时是全身心做艾滋病的工作,累计起来应该说将近二十年了。在这二十年的工作当中,有所尝试,有所感悟,有所思考,应该说在接近二十年的工作实践当中,我们推进了一些艾滋病防治措施的落实,但也感觉到防治工作比其他一些传染病的防治难度要大。特别是在早期的时候,还没有政策支持的时候,要和高危人群打交道,还是很难的。随着2004年以后,国家各项政策的出台,应该说在政策层面上,已经没有任何障碍了。

但应对艾滋病,它和其他的传染病不一样,它有很多社会问题,有很多观念的问题,这就使得对我们工作人员提出更高的要求,它不仅仅是一个生物学的问题,它不仅仅是医学的问题,它是医学、社会学,还有法律观念,方方面面一种综合。我感觉到最难的应该说还是歧视,这也是在去年12月1号,总理召开座谈会的时候,专家也好,民间组织也好,感染者也好,提的最多的问题,我们正常没有感染的人,你还到医院去就医,感染的人就有更多的机会,或者更需要医疗服务。而目前我们现在治疗来说,对于感染者对抗病毒治疗这部分工作,都在传染病医院,但还有很多非传染病方面,所以在歧视方面,就医是一个表现。

另外一个表现,你比如在工作生活当中,亲戚朋友,走亲戚,感染者的家庭发生感染以后,往往出现亲戚朋友不理睬你了,婚嫁喜事,本来请你去作客,不请你了。你去劳动,你去就业,人家不聘你了,这些歧视的问题,使得各项防治措施难以落实。第二点,比较难,但是也是非常非常重要。如何让哪些已经感染的人,以及那些没有感染但是很有可能感染的,我们所谓的就是有感染危险的人群,他们直接能够组织起来,能够行动起来,真的对抗艾滋病,你光靠卫生部门是不行的,你光靠那些没有感染的人去工作是不行的,你光靠没有危险行为的人做工作不行的。那些已经感染的人,那些没有感染可能被感染的人,他们必须行动起来,和大家一起来做这样的工作,这个才是我们控制艾滋病最重要的人力资源。

MarcBulterys:同样也谢谢你的问题。艾滋病感染最严重的人群同时也是社会中最隐秘的人群,这些群体包括女性性工作者,在中国大约有200万性工作者;还包括注射吸毒者,在中国大约有200到250万人;另外还有男男性行为者,这类人在中国大约有500到1000万。因此艾滋病易感人群的数量是非常大的。从地域上来看,中国还有一些地区艾滋病逐渐往普通人群中传播,比如说云南省与缅甸交界的德宏州,四川的凉山地区,以及跟巴基斯坦交界的伊犁地区等,这些地区的普通人群中艾滋病感染率都超过了1%。同时还包括既往卖血者集中的地区,像河南省驻马店周边地区。中国有些地区艾滋病感染情况已经非常严重了,急需集中资源进行防治。美国疾控中心派出的工作组跟中国疾控中心密切合作,我们在上述艾滋病感染严重的地区投入了大量的精力。这个问题关系到我们每一个人。各位观众也要特别注意,尤其是你的朋友中间艾滋病感染情况,要正确对待于艾滋病感染者,不要有歧视和偏见。最后一点,有些人群是艾滋病感染的极高危人群,比如说女性性工作者同时又注射海洛因。在跟越南交界的一些地区有很多这种情况。在越南这是很常见的。他们中间艾滋病的感染率可达30%到35%,是非常非常高的。这些风险有时候是会重叠的,而且很难对这些群体采取干预措施,因为这些行为是很难改变的。同时还有语言障碍。比如在中缅边境地区,很多性工作者并不是中国人;还有中越边界,那些性工作者可能不会说普通话。因此,我们必须用多种语言来传递艾滋病防治的信息。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分享到人人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李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