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悟本倒台 谁该登上养生讲坛
2010年12月16日 14:14 新闻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张悟本的神医骗局被拆穿,其“行医”场所悟本堂日前也被拆除,一个靠着绿豆汤、白萝卜、长茄子“理论”忽悠民众的假专家,终于无法再混迹江湖了。但是,张悟本倒台了,科学养生的讲坛上,治病救人的场所里,谁将登台,满足群众对养生保健、疾病预防以及少花钱治好病的需求?

包括张悟本在内,一些所谓“神医”、“养生明星”的发迹,固然有其本人骗术高超、媒体包装炒作推波助澜,以及政府部门监管不力等原因。但是,他们之所以能受到群众如此的追捧,从另一侧面反映了群众的需求。需求之一,普及养生保健知识。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健康养生方面的信息越来越关注。我们周围有许多货真价实的医学专家,他们在理论素养、临床经验方面都有上乘水准,也出了不少论著。但是,他们往往忙于教学、诊疗、写论文、做研究,活动范围仅限于学术圈,没有将学术知识转化为群众需要的、通俗易懂的养生常识,或者说这种转化的力度还不够。所以,假神医才占有了广阔市场。

向群众普及养生保健知识,医学专家责无旁贷。卫生部公布的调查显示,全国居民中具有科学健康素养的人数只占可怜的6.48%。另有数据显示,在我国,一个人一生的医疗费约有85%花在临终前;而国家在预防上投入1元,可节省7元医疗费用。所以,通过普及相关知识,引导群众自主地进行疾病预防、健康保健,无论对个人还是整个社会来说都很重要,医学专家在这方面得发挥作用。医学研究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服务广大群众,教群众如何防病保健,比告诉他们如何吃药比动手术更重要。此外,专家还要掌握科普的技巧,善于用群众听得懂、喜欢听、记得住的话语传播养生知识。大众传媒在严格把关专家资质的基础上,还是需要通过适度 “包装”,把专家“推”上舞台,让他们的养生知识走进千家万户。

群众还渴求少花钱就能治好病。在我国,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一直凸显。优质医疗资源匮乏,不少患者家属为挂个专家门诊,半夜就去排队;“医疗过度化”也是个顽症,看个感冒花几百上千元,不需要动手术的也动员你早早开刀,这样一来,使得部分群众对医院望而生畏。现在,有这么一位“大师”告诉你,“吃出来的病可以吃回去”,“绿豆和茄子能治糖尿病和心肺肾病”、“最好的医生是自己,最好的医院是厨房”,这些话怎不令人心动?所谓的“养生专家”的流行,迎合了人们希望方便就医、省钱就医的心理。

“张悟本事件”像个多棱镜,折射出各类问题。笔者认为,这一事件提示我们,丰富民众的医学保健常识,提高大家的医疗认知水平不容忽视。群众耳聪目明,就不会轻易上当。反之,即便张悟本倒台,还会有其他伪专家粉墨登场。(徐 敏)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徐 敏 编辑:李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