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用户不知手机辐射危害程度
2010年10月21日 16:01 扬子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近日,有信息传出,法国卫生部要求销售电子产品的商家,从明年4月起公布所售手机的辐射水平。法国卫生部在公报中说,商家必须在销售点公布手机辐射的比吸收率。比吸收率反映的是人体暴露于电磁辐射下身体吸收辐射量的水平。根据国际非电离辐射防护委员会制定的标准,手机辐射的比吸收率最高限值为2瓦特/千克。另外,法国卫生部还要求所有的手机广告必须标明产品的辐射水平。

不过,记者了解到,我国目前的现实情况是,如果你想找个地方测一测手机辐射的真实伤害值,还得去找北京的国家无线电管委会,程序复杂且费用较高。

卖手机的不懂辐射值

记者以消费者的身份,来到南京新街口的一家手机卖场,在柜台前销售人员问记者,是想要智能手机还是要普通手机,记者提出想要辐射小一点的普通手机。

“辐射小一点的?”销售人员听到记者的要求,显得有些惊讶。她笑着对记者说,这个她可不知道,因为来挑手机的人,多数会提出诸如待机时间长、通话效果好等要求,倒还是第一次听说有人要辐射小一点的手机。这位销售人员颇为诚恳地告诉记者,这手机的辐射应该都差不多,要是实在怕辐射,用耳机接听就可以了。

离开这家手机卖场,记者又来到丹凤街的一家手机市场,在一款品牌手机的销售柜台前,记者指着一款手机,询问经营者相关手机的辐射有多大?

“这个我也不清楚。手机辐射都很低,不会对身体有太大影响。”销售人员回答。“有没有地方可以查到辐射值?”“没有,所有的品牌都不会把这个标出来。”“说明书上也没有吗?”“没有。”随后,记者在现场又随机采访了10位正在挑选手机的消费者,这些人中有9个人表示,在以前购买手机的经历中并没有将手机辐射大小作为选择条件,而仅有1人表示,曾经上网搜索过手机品牌的辐射强度,作为购买手机的参考。

在参与调查的这些购买者中,他们普遍感觉,对于手机辐射的危害是知晓的,但究竟危害多大他们不知道,同时也不清楚自己所使用手机的辐射值是多少。

多数说明书标了辐射值

我们所使用的手机,辐射值究竟是多少?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针对手机辐射的问题,早在2008年8月1日,国家相关部门就出台了强制性标准,这份名为《移动电话电磁辐射局部暴露限制》的标准,对辐射程度知情权给予了强调和体现。

其中值得关注的是,标准要求商家在“在产品说明书中应以黑体字表示:‘本产品电磁辐射比吸收率(SAR)最大值为x.x W/kg,符合国家标准GB 21288-2007的要求。并鼓励在产品外包装上标明电磁辐射比吸收率(SAR)最大值。”

显然根据该标准,手机用户手中的产品说明书上应该可以查到手机电磁辐射的数值。随后,记者打开了一款诺基亚1600的产品说明书,果然在说明书倒数第四页中看到了SAR值,其显示的数值是0.82/kg。

对于该数值,江苏省无线电管理局的相关专家解释说,根据国家标准,SAR值的上限是2.0W/kg。就目前而言,国家对手机电磁辐射标准是比较宽松的,正规企业生产的手机都能达标,不过该人士也表示,手机辐射值只是一个理论值,因为手机使用者的个体也存在差异,所受辐射的伤害也不同。

手机辐射的伤害显而易见,而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虽然国标宽松,但是各手机生产销售商,都似乎对手机辐射讳莫如深。一位手机生产商告诉记者,像他们行业已经达成默契,即都不将手机辐射值作为产品卖点,在手机辐射值的问题上,统一保持低调。这样做的目的很简单,他们不想让用户关注手机辐射值,不想让人们知道和讨论更多有关辐射值的信息。所以,你在铺天盖地的手机广告宣传中,却找不到任何有关手机辐射的信息。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陈 郁 编辑:李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