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温骤变可引发“气象病” 适宜温度利于人类长寿
2010年12月28日 16:50 扬子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暖冬,花儿早开,候鸟早归,那对人的身体会有怎样的影响?江苏省中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吴明华介绍:暖冬,较少寒流侵袭,减少了心脑血管疾病等“气象病”的发病率。但立春后,冷暖气流交汇,变化无常,可诱发心绞痛或心肌梗塞,并让高血压病人发生脑中风等。中医提出了“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养生法则。但冬日不冷,打乱了人的生命节奏,不利养精蓄锐,增进体质,相对削弱了人调解机体适应气候变化的能力。

长寿得益于适宜温度

我国桂西北多百岁寿星,清朝嘉庆皇帝就曾为142岁的瑶族老人赐诗祝寿,其中尤以被世界卫生组织确认为长寿之乡的巴马最为著名,2000年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巴马每一万人口中,有3.1位百岁寿星。

吴明华主任介绍,国际专家考察巴马时发现,巴马的年平均气温对长寿的支持,正适合黄金分割。人体温37℃与0.618的乘积为22.8℃,而巴马的年平均气温正为20℃左右。因此科学家说,巴马寿星之所以生命有序,恒久不衰,得益于最佳环境温度,得益于人和自然的和谐相依。

37°C体温是进化的选择

我们平时也感到,在环境温度为20℃左右时,最感舒服,这是为什么?吴明华主任介绍,因为人是在这个环境温度中进化而来的。

哺乳类动物身体所获得的能量,70%以上转变成了热量,过多的热必然要散发到环境中去。200多万年前,人类刚出现在非洲时,白天的平均温度在25℃以下。在这样的环境温度中,人正常活动时身体的产热率,和身体把热传递到环境中的散热率,在体温为37℃时大约相等,这样,我们的祖先,以及所有的恒温动物,在进化过程中,就选定了37℃为机体的恒定体温。

由此也决定了,人在环境温度为20℃左右时最舒服,因为在这个环境温度中,机体的新陈代谢、生理节奏和生理机能,均处于最佳状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李兰陵 编辑:李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