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颈椎病易复发
2010年08月06日 15:44 凤凰网健康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临床治疗颈椎病的过程中,有时也会发生有些患者反复就诊的情况,间隔的时间有的是数年,有的则短至数月,而且这些患者由于反复发作,心情往往也不愉快。那么,为什么颈椎病容易复发呢?

首先,从颈椎病的解剖和生理角度上来看,颈椎较胸椎和腰椎的活动度要大,活动频率也高。颈椎要进行前屈、后伸、左右侧屈、左右侧转、旋转及各方向的复合运动,而颈椎的支持结构却较胸椎和腰椎薄弱,胸椎有胸廓、背肌支持,腰椎也有腰肌和骨盆等在一定程度上的支撑。此外,颈椎椎体后关节等结构也较胸、腰椎弱小,因此在稳定性上也较胸、腰椎差。高活动度和低稳定性这一对矛盾一旦失去协调和平衡,即颈部活动过度或某些因素诱发颈部失稳,都将造成颈椎病的复发。

其次,由于颈椎病的许多病理改变与神经、血管等有密切关联,增生等退行性改变往往是不可逆的。当病理改变影响到椎间孔、横突孔后,由于这些部位本身的解剖特点(如椎动脉穿过横突孔是其脊椎椎体所没有的),可使临床症状十分明显。因此,局部轻微的一点病理改变都有可能导致或加重临床症状,这也是临床上颈椎病易于复发的原因之一。

此外,由于不良姿势、体位、咽喉部的反复炎症、劳累、头颈部扭伤等外界因素没有得到合理的处理和治疗,或治疗后改善或解除不彻底,也会导致复发。

当然,一个不容忽视的主要原因是患者自身对疾病的自我认识和重视程度。我们不难发现这些易于复发的颈椎病患者多见于不能坚持正规治疗者;或是治疗过程中断断续续,没有规律,或是症状略有缓解就自动放弃治疗,结果治疗得不到巩固;或是不根据医嘱,在疗程结束之后,不能坚持进行自我锻炼或纠正不良习惯……,这些都年无疑导致了患者时隔不久又来往于医院之间的结果。诚然,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也并非完全是患者在主观上不想治病,而确实是为繁忙的工作所累。但是,我们从医学的角度上劝告患者,即便是如何繁忙,也要抽出一点时间调整,休息一下。当然,这种劝告也远不仅仅是对于颈椎病患者。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分享到人人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李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