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肾脏日:控制糖尿病 保护您的肾脏
2010年03月11日 09:24 羊城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受访专家/广州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 肾内科 主任 梁剑波

3月11日是第5个世界肾脏日,今年的主题是“控制糖尿病,保护您的肾脏”。据统计显示,糖尿病肾病是发达国家尿毒症患者首要致病原因,占透析患者的50%以上。在我国,糖尿病肾病的发病率正在逐年上升。专家称,糖尿病患者不控制好血糖、血压,恐怕三到五年肾脏就会不保,以后需要做透析来维持生命。

控制糖尿病,保护您的肾脏(资料图)

A、肾脏成糖尿病先“损害”的器官

据统计显示,在欧州和美国,糖尿病肾病是尿毒症患者首要致病原因,占透析患者的50%以上。在我国,糖尿病肾病的发病率正在逐年上升。

广州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肾内科主任梁剑波说,肾病是糖尿病引起的最严重的并发症之一,由于全身的血管受损,而肾脏的血管较为细小,所以,肾脏成为糖尿病首先“损害”的器官。血管受损引起肾小球硬化,人就表现为蛋白尿、水肿、肾功能衰竭,甚至最后发展为尿毒症。

专家介绍,虽然目前我国是以慢性肾功能不全造成的尿毒症占第一位,但随着糖尿病大军的人群增加,糖尿病肾病的患者人数逐年上升,估计不久的将来,糖尿病肾病也会占据尿毒症的发病原因的首位。

B、脚肿脸肿才看肾病已晚

刘先生患有糖尿病近十年,虽然常年在吃降糖药,但血糖是不是真的达标,他也不是很清楚。最近腿脚有些浮肿,去医院做检查,被查出糖尿病肾病,医生说他的肾病已经进入中晚期,可能需要做透析治疗。

梁剑波说,临床上,像这样的病人很多,患了糖尿病,每次来医院拿完药就走人,甚至让家人帮着来开药,对于自己的血糖从来不监测,为吃药而吃药。其结果就是,糖尿病引起的血管病变慢慢侵蚀肾脏,直到出现肾功能不全,脚肿、脸肿(大约有一半左右的病人出现水肿,可能由于尿中丢失大量蛋白引起低蛋白血症),患者才意识到自己的肾脏出问题了,等来看医生,一做检查,肾病至少已经进展到第三期了,治疗起来较为困难。

专家解释说,糖尿病肾病分五期,在第三期的时候,肾功能就已受损,尿液检查就会出现微量白蛋白,但是患者自己没什么感觉,也没有什么明显的症状。

因此,所有的糖尿病人病程超过5年以上,均需要经常查肾功能、尿蛋白定性、24小时尿蛋白定量,并注意测量血压,做眼底检查,以早期发现肾损伤。

C、不忘半年查一次微量白蛋白

糖尿病肾病没有什么早期信号,但是,肾病早期可以通过查尿蛋白来诊断。一般来说,糖尿病患者可以通过检查尿常规来测尿蛋白水平,但这种检查相对较为粗略,往往在肾脏刚开始受损时,未必能通过查尿常规查出来,所以最好查尿微量白蛋白,这是诊断早期肾病最重要的、也是最好的指标。梁剑波建议,糖尿病患者至少半年查一次尿微量白蛋白。如果有异常,可及早进行治疗。

专家还强调,血压高是发生糖尿病肾病非常重要的诱因。比如两个人都是糖尿病患者,一个人血压高,而另外一个人血压正常,那么血压正常的人就不容易得肾病。

所以,糖尿病患者首先要让自己血糖达标,定期检查血糖的变化,同时还要降压,应该控制饮食清淡,少吃盐,已有血压高者要毫不犹豫地坚持使用降压药物,使血压维持在正常水平,从而有效防止肾脏受损。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张华 许咏怡 编辑:李晋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0 (Ubuntu)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0 (Ubuntu)
博客论坛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0 (Ubuntu)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0 (Ubunt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