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清华赛艇赛 取消其实是好事
2010年06月09日 02:06 北京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号称要持续“百年”的“北大—清华赛艇对抗赛”,在连续举办10届后走到了今年无赛可比、即将夭折的尴尬境地。清华大学相关负责人昨天对记者表示,目前赛事因影响力等多种原因估计难以持续。

(6月9日 《北京晨报》)

说起这场比赛,很多人喜欢把它类似哈佛、耶鲁对抗赛,还有剑桥、牛津对抗赛相提并论。赛事创办之初,也曾雄心勃勃宣布,要办成亚洲第一赛事。如今戛然而止,很是遗憾。

不过,取消未尝不是好事。

虽然领导很重视这比赛,一个能传承百年的比赛,绝不仅仅是重视就能实现的,更重要的是它背后凝聚的文化和传统,以及在普通民众中的吸引力。比如牛津剑桥对抗赛,比赛时沿岸观众达百万之多,100多个国家、地区进行电视直播。但说到底,它是由学生的兴趣、文化引申而来,可咱们的传统呢?少得可怜的水域,什么时候有玩赛艇的传统?

更可怕的是,比赛仅仅几届,就变了味,第一届北大赛艇队胜出清华聘请了国家级教练执教,随后开展赛艇队员选拔。然后北大开始招收赛艇项目的体育特长生,清华也随之效仿……娱乐、健身的赛艇变成两校要面子的疯狂竞争。一场号称“百年”却仅仅持续10年就夭折的赛艇比赛,更让人看到中国高校的积弊——行政化色彩太浓。以至于本来只是学生间出于兴趣开展的比赛,变成了和学校荣誉相关的官方大事。

“百年赛事”不是人为能炮制出来的。吴爽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