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重原因让人们爱恨过了头
2010年08月19日 11:47 《生命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我爱你,所以你必须爱我。否则,你就得死!”这是《神雕侠侣》中李莫愁的经典台词。这种近乎偏执的极端令人闻之胆寒。然而,现实生活中的我们也似乎越来越极端了。

近日,一名23岁的正常小伙子,因为父母过分溺爱,8岁了还不能自己走路,出门由父母用担子挑着,最后成了“天下第一懒人”,在父母离世后不知如何照顾自己,活活饿死家里。一名正当年的男子,因恋情遭到女方父母的阻拦,心中生恨,挥刀砍向两位老人。还有一名收破烂的老人,不小心划破了一年轻女子的牛仔裤,因拿不出50元赔偿,竟被要求下跪十次……

见诸于报道也许只是极端的个例,却是当今不少人极端心态的映射。我们为何越来越爱就要惊天动地,恨就要两败俱伤了呢?在我看来,主要有三重原因。第一,人格塑造不完全。在重视物质的今天,教育往往偏重知识,忽视品行和人格的塑造,使部分青少年心理健康水平下降,甚至出现心理问题和病态人格。第二,自控能力下降。如今,绝大多数年轻人从小一帆风顺,想要什么有什么,没受过挫折,因此,自我控制能力差,不知正确管理自己的情绪。第三,人际沟通匮乏。在网络等非语言交流手段越来越发达的现代,我们的语言交流和沟通能力已然悄悄下降,遇到矛盾不知如何化解,表达意见也容易言不达意。

其实,恰到好处的爱和恨是一种能力,是每个人自我成长、丰盈心灵的过程。但是,爱过分了只是一种依赖和占有,恨过分了是一种对畸形的自我需求的满足。极端的爱恨就像一面镜子,能照出我们性格中的不足之处。朋友们,如果有一天发现自己站在了这面镜子前,不要害怕,更不要逃避。勇敢地抬起头,试着问问自己,是因害怕失去而爱,还是因妒忌眼红而恨?以己为镜,兴许能收获不一样的人生。

人生就像一趟旅行,得到抑或是失去什么并不重要,值得珍重的是沿途的风景。(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教授姚贵忠)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李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