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病菌与滥用抗生素有关 专家呼吁全球监控
2010年08月20日 18:07 《中国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幽灵与人们多年来滥用抗生素有关

看起来,幽灵似乎比之前的同类厉害得多。

“现在没有任何万无一失的方法杀死NDM-1。”沃尔什表示。目前,对这种超级病菌具有效果的只有两种抗生素,但受到感染的病菌很快就能对这两种抗生素产生抗药性。

中国国家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所长徐建国解释说,这种超级病菌的致命之处在于它拥有一种新的基因,能让正常细菌产生蛋白质。这种被称为酶的物质可以分解抗生素,因此之后抗生素便失效了。

“从研究情况来看,NDM-1属于可移动的遗传因子,就是说,它可以在细菌中传递,使更多细菌变得耐药,而且耐药范围比较广。这才是致命之处。”徐建国说。

幽灵对抗生素的免疫力,也是它的致命武器。如今,抗生素几乎被用于治疗大多数细菌感染性疾病。作为微生物的代谢产物或合成的类似物,抗生素能抑制病原的生长和存活,而对人体不会产生严重的副作用。

近日,英国卫生部宣布,英国已经开始讨论研制对付幽灵的新抗生素。但不少科学家对此持悲观态度,他们认为可能10年内都不会有对NDM-1有效的新抗生素出现。

他们甚至担心,NDM-1的出现,与人们多年来滥用抗生素存在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大半个世纪以来,各种各样的抗生素被制造出来,同时一些细菌经过被筛选,开始出现强大的抗药性。

MRSA的出现就是个例证。金黄色葡萄球菌本是很常见的细菌,感染后会使人皮肤上长疮和丘疹,严重时可引起肺炎或血液感染。对这种病菌引起的感染常用青霉素类抗生素甲氧西林治疗,大部分情况下很有效。但有些金黄色葡萄球菌菌株对甲氧西林产生了耐药性,由此变成了MRSA。这样的病菌能引起深度感染,导致严重甚至致命的炎症。

世界卫生组织也曾经发出警告:全球各国耐抗生素感染发病率的上升使一度可以治疗的疾病难以治愈。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李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