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病菌与滥用抗生素有关 专家呼吁全球监控
2010年08月20日 18:07 《中国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幽灵顶多是一把好枪,但是杀伤力很大

正如沃尔什所担心的一样,幽灵引起了人们心理上的巨大恐慌。

中国还未出现确诊的NDM-1感染病例,但它已经成为网络上的热门词语。一些中国网友,甚至建立了“超级病菌”网页。他们开始谈论SARS时期的恐惧。一些人甚至大呼“2012真的来了”,另外一些人则开始购买口罩、洗手液等生活用品。

徐建国否定了NDM-1和SARS病毒的相似之处。他认为这两者的性质完全不同。NDM-1的耐药性基本在人体内部的细菌之间传递,让细菌产生更强的抵抗外界的能力,不会产生新的疾病。而SARS病毒则是新的冠状病毒,它们可以在人与人、人与动物之间传播。

“NDM-1顶多是一把好枪,但是杀伤力很大。”徐建国打了一个简单的比方。

尽管如此,沃尔什呼吁目前极度需要一个全球性的监控体系,尽快识别NDM-1感染病例。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学者皮陶特还专门举办了一次讲座,他呼吁那些曾在印度、巴基斯坦的医院中接受过治疗的外国人,在返回本国时,先去医院进行筛查。

一些小插曲也因此出现。

8月上旬,英国卫生部就NDM-1发出警告,并提示本国游客尽量不去南亚旅行。对此,印度卫生部发表声明,就英国医学杂志《柳叶刀》刊登报告,将超级细菌源头指向印度表示不满,并强烈抗议英国卫生部的相关警告。一些愤怒的印度议员甚至质疑,《柳叶刀》杂志是由多国联合制药机构赞助,因此这篇研究报告“甚至可能是多国公司设计的邪恶阴谋,以此毁灭印度作为新兴旅游国家的兴起”。

“到底NDM-1将蔓延到什么程度?”在政治压力下,科学家们开始保持谨慎的缄默态度。沃尔什在回复中国青年报记者的邮件中表示,他无法也不可能解答这个可怕的假设。

不过,也有值得欣慰的状况出现。

去年10月,一名66岁的印度裔男病人在香港就医时,尿液样本中就发现了含有NDM-1的大肠杆菌。幸运的是,他身上携带的细菌对治疗尿道感染的口服抗生素产生了反应,如今业已痊愈。

8月15日,法国一家医院在一名受伤者的皮肤样本中发现了这种超级细菌的细菌植株。但是,这些NDM-1植株似乎对几种药物并不存在有效的抵抗力。医生对着镜头笑着说:“这名患者健康得像一头牛!”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李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