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灰缸该停产了
2010年09月17日 16:12 生命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有人抽烟,就会有烟灰,然后就有了烟灰缸。如今,处处号召禁烟,这个随烟而来的附属品,是否也该退场了?毕竟,摆放或设置烟灰缸,是对吸烟行为的默许,甚至是纵容。

或许有人认为,为了戒烟而停产烟灰缸,是“专挑软杮子捏”。要戒烟,首先是停止生产卷烟,而不是不痛不痒去停产烟灰缸。话虽如此,但操作起来并非说得那样简单。让烟草生产退出历史舞台,最彻底的办法是釜底抽薪。尽管烟草经济是夕阳产业,但一些地方严重依赖,需要烟草提供税收,保障就业。简单地一刀切,斩断烟草生产,实际上不大可能。它的转型有点“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感觉。

让烟草企业停产转型,需要一个过程,不能一蹴而就。那么,戒烟能否从停产烟灰缸开始?烟灰缸的作用正日益扩展。收藏家把它当作艺术品进行收藏;烟草商把它当作广告宣传品;而控烟人士把它当成戒烟产品。比如,弹烟灰的时候,烟灰缸会发出痛苦的咳嗽声,提醒烟民少吸烟。但其实,烟灰缸从作为戒烟用品的那天起,就注定了退出历史舞台的命运。

公共场所全面禁烟正在推进。2011年,实现卫生行政部门和医疗卫生机构全面禁烟目标。在无烟医院的评选标准中,规定“不再摆放烟灰缸。”无烟学校、无烟餐厅、无烟政府办公楼等场所,也容不得烟灰缸有藏身之地。无烟公共场所的扩大,意味着烟灰缸的使用减少,烟灰缸的市场逐步萎缩。与其被动地等待,不如主动停产,让烟灰缸早日结束它的历史使命。

别了,烟灰缸!为了早日和烟草说永别!▲(作者为人民日报社编辑王君平)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李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