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好皮肤的“臭氧层”
2010年12月16日 09:59 北京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和地球一样,人体体表也有一层“臭氧层”,这就是人体皮脂腺所分泌的皮脂膜。如果体表的这层皮脂膜被破坏(如皮脂腺分泌减少或被人为地清除等),皮肤就会受到外界不良刺激而引起瘙痒。不少人都不知道人体“臭氧层”的重要性,总以为皮肤瘙痒是个人卫生不佳所致。便每痒必洗,结果越洗越痒。要了解个中原因,必须先从人体皮肤构造谈起。

人体皮肤表面有很多皮脂腺,每天都分泌一定量的皮脂,皮脂的主要成分是游离脂肪酸、甘油酯、胆固醇、蜡类及液状石蜡等,它们在体表形成一层脂质膜,这就是我们皮肤的“臭氧层”。由于它的存在,我们的皮肤才光泽、润滑。皮脂膜的厚薄因部位、因人而异。如额部、鼻部周围皮脂腺比较丰富,每平方厘米有400个-900个,而在小腿、背部等部位,每平方厘米只有几十个皮脂腺。所以身体各处的光泽润滑程度也不一样。

皮脂腺的分泌还受外界温度和内在激素的影响。冬季气温低,皮脂腺分泌减少;老年人激素水平低下,分泌量也显著减少。皮脂分泌少,人体皮肤就显得干燥。“臭氧层”变薄或缺水时,如果受不良刺激,如化学纤维、冷空气等刺激就会引起皮肤瘙痒。一般来说,老年人在冬季特别容易发生皮肤瘙痒,部位多在小腿前面和背部。

为保护好皮肤的“臭氧层”,减少冬季皮肤瘙痒症的发生,首先要做到洗澡次数适度,洗澡时不能用太烫的水,更不要去用力搓擦皮肤,应穿纯棉织内衣裤,皮肤表面涂抹一些油性保护剂即可防止冬季皮肤瘙痒的发生。

■文/于峰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于峰 编辑:李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