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中国人是幽默感的“贫民”
2011年01月04日 16:13 《生命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你身边,什么样的人最受欢迎?很多人一定会回答:有幽默感的人。

因为有了幽默感,他们更善于与其他人沟通,即便表达反对意见也不让人反感;因为有了幽默感,他们总会成为聚会的主角,人人都愿意和他们聊上几句;因为有了幽默感,尴尬时刻他们总会自嘲,就算是在公共场合摔跤,也能一笑化解……幽默不仅带来欢乐、消除敌意,也是维持身心健康的一剂良药。但是,香港城市大学社会心理学副教授、国际幽默治疗协会会员岳晓东最近进行的一项调查却显示,中国人是幽默感的“贫民”。岳晓东对北京、广州、香港、台北的大学生调查后得出结论,中国人是不重视幽默的民族,从小到大的教育里,总是强调“庄重”、“认真”等,无形中扼杀了许多人的幽默细胞。

幽默是大智慧,不是搞笑

35岁的张华是一家企业的部门经理,虽然工作很努力,但总有同事说他太严肃、刻板。“平时大家有说有笑时,只要我一插话,马上就没人笑了。后来我上网学了不少笑话。”张华对记者说,有一次他看了一个笑话,特别得意地跟同事讲:养鱼挺麻烦的,每周要换一次水,我经常忘记。后来就只好每周换一次鱼了。但是大家都愣了一下,才开始笑。“想逗乐反而弄得大家更尴尬了。”岳晓东说,中国人对幽默有两大误解,一是认为幽默就是要会讲笑话、耍嘴皮、逗大家开心,二是认为幽默登不上大雅之堂。“很多人认为‘搞笑’就是幽默,这是完全错误的。真正的幽默,应该是充满大智慧。”

“我们熟悉的周总理就是幽默大家。”岳晓东举例说,某次记者招待会上,周恩来介绍我国建设成就。一个西方记者提问:“请问中国人民银行共有多少资金?”这涉及到国家机密,不可能直言相告。总理眉头一皱,回答说:“总共有18元8角8分。”在场的人全都愕然。周恩来解释说:“中国人民银行的货币面额为10元、5元、2元、1元、5角、2角、1角、5分、2分、1分,合计为18元8角8分。”这样的回答自信且友善,回击对手的同时却不至于让人下不来台。

苏州荣格心理咨询中心督导王国荣指出,对每个人而言,幽默都是调节身心健康的强大武器,可以减少逆境时的痛苦,让你在人际交往中更游刃有余。而缺少幽默感,可以说是一种严重的“心理贫困”。

三类人最需要幽默感

“幽默最初是个医学概念,指动植物中起润滑作用的汁液。”岳晓东说,事实上,幽默的人在人群中,起的就是润滑剂的作用。第一,幽默可以提高人化解压力的能力。研究表明,有幽默感的人会有更高的主观幸福感,所以西方人倡导幽默,也是为了使自己活得更潇洒,更快活。第二,幽默可以帮助人提高人际交往能力,获得更多的人际和谐。第三,幽默能提高生产力。美国科罗拉多州的一家公司通过调查证实,参加过幽默训练的中层主管,在9个月内生产量提高了15%,而病假次数则减少了一半。第四,幽默能促进健康。美国“健康指南网”撰文指出,幽默可以缓解紧张情绪、改善失眠、减少疼痛,并且,幽默的人往往目光更长远、更容易成功。

在美国,没有幽默感的人很难有大作为,越是大官越离不开幽默,否则会被认为不亲民。而在中国历史上,只有纪晓岚等少数人敢在君子面前开玩笑。那么,到底谁偷走了中国人的幽默感呢?王国荣认为,最主要的窃贼就是“等级观念”。人能幽默,首先来自内心深处的一种“人人平等”的概念。但在中国,家长、老师、领导这三类人,却多扮演着严厉者的角色,让孩子、学生、下属只能小心翼翼,不敢“造次”。事实上,这三类人是最需要幽默感的。

对于老师,幽默感是“硬指标”。上海一项专题调研显示,学生们认为一名优秀老师应该具备的最主要特征首先为富有幽默感,其次才是责任心强、尊重和关爱同学、开朗、专业技能强等。对于家长来说,幽默感可以让亲子关系更和谐,也让孩子的心理成长更健康。

此外,低俗文化的盛行,也扼杀了人们的幽默感。不论电视节目还是网络上,流传的多是一些无聊的笑料。要么是高可笑性、低智慧性,表现为哗众取宠,只能给人带来嘲笑;要么是低可笑性、低智慧性,表现为损人损己、庸俗低下,并不可笑甚至令人作呕。

来一场国民幽默运动

幽默有天生的成分,但也是可以学习的。岳晓东认为,在压力日益增大的今天,更应该来一场轰轰烈烈的国民幽默运动。“想成为一个幽默的人其实并不难,大家可以用用以下六招:自圆其说——变被动为主动,自嘲调侃——变烦恼为笑料,繁事简说——变复杂为直白,顺语逆说——变正向为反向,借题发挥——变局限为扩散,巧立名目——变无名为有名。”

中国心理卫生协会资深心理咨询师刘宝锋则建议,中国人最需要的幽默是“自嘲”。如果你害怕在大众场合演讲,不妨把自己的恐惧用幽默的形式表现出来。“我现在已经汗如泉涌,真怕淹没了第一排的听众。”如果你总担心自己外表不完美,不妨真的找一天穿“傻”点,然后自己嘲弄一下自己,就会发现别人也许并没有那么在乎你的外表。如果考试失败了,不妨想想,自己只是碰见了“成功之母”而已。

最后,岳晓东给大家推荐了一份“四个一幽默人生存单”,保单上列出了以下建议:每天看一篇以上的幽默资料,每天搜集一个幽默故事,每天讲述一段的幽默笑话,每天总结一条幽默体会。只要你每天收集一点幽默,就能给自己积攒一份数额可观的健康“存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胡楚青 编辑:李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