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乱象频出 专家呼吁以刑罚严惩蛊惑大众假“神医”
2010年06月05日 13:56 法制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张悟本“闹剧”折射立法监管缺失

这个红遍大江南北的“食疗大师”到最后竟被人们发现是一个“闹剧”,这通闹剧的背后除了急于追求生命健康的盲目的消费者,监管缺失和法律漏洞也是不容置疑的。

如果医师法对医师称谓(包括医生、中医、大夫等)给予法律保护,《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对医疗行为进行更精确的定义,再加上严格监督执法,就能最大限度地遏制假医师打着中医的旗号骗人

6月2日,作为张悟本食疗“根据地”的悟本堂被定性为违章建筑,于深夜被摘除牌匾拆迁。

随着悟本堂的拆迁,“食疗大师”张悟本的神话也随之黯然,各大书店里不少买了张悟本所著书籍的人排队持小票退书,更有人要求张悟本退还看病挂号费。

养生潮来袭

消费者雾里看花难寻究竟

不久前,张悟本抛出“著名”的“绿豆能治病”言论,一时引得大批粉丝追捧,甚至有人认为这是导致近期绿豆价格上涨的一个原因。随后,一档电视节目又播出了新闻短片《张悟本:我在寻找绿豆的替代品》。张悟本被不少群众奉为“著名养生专家”。而如今,张悟本被中医业内人士认为是“又一个死老虎”。

将张悟本从“养生专家”的“神坛”上拉下马的,是他所谓的“生吃泥鳅疗法”。百余民众信奉张悟本的食疗说法,因生吃泥鳅入院治疗。

卫生部在近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著名养生专家”张悟本并非“卫生部首批高级营养专家”,并邀请了6位中西医专家对张悟本的“养生疗法”进行讨论,明确指出:颇具影响力的张氏“养生理论”中,一些理论已明显违背科学常识,可能使误信患者延误治疗时机。

卫生部的定性言论甫一公布,便激起一片哗然。随即,民众自发掀起了一场讨伐张悟本的热浪,有人直指张悟本所讲是“养生谬论”,更有人指出这位自称“医生世家”出身的“中国食疗大师”竟是一位高中毕业的下岗工人。

据资料显示,张悟本高中毕业后没考上大学,1981年进入纺织厂做了名工人。这样的生活持续了十多年,直到1997年下岗。下岗后,张悟本开始推销保健品。2000年,张悟本到北师大继续教育学院的一个函授班学习,专业名为“中医药”。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并非科班出身,更谈不上有专业造诣的人,却成为名震一时的“食疗大师”,引得媒体、群众趋之若鹜,而张悟本所开设的悟本堂的挂号费则以2000元的价格令人咋舌,张悟本美其名曰“咨询费”。纵使挂号费高得离谱,仍有不少“食疗粉丝”千里迢迢赶来,不惜掷金求医。

张悟本的“养生理论”究竟有没有道理?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常章福认为,张悟本的有些话不见得是错的,“关键是他说的面太宽了,缺乏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一刀切的食疗肯定是有问题的。当大夫的人应当凭良心干活,不能拿别人的生命搞儿戏,健康是赔不起的。”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越来越多的人在承受巨大的工作压力时,将目光投向了养生之道,举国掀起了一股养生潮。但凡养生节目都受到观众的青睐,而此类出版物也一直位于畅销之列。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董俊杰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