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深化与东盟国家传统医药领域交流与合作
2010年05月20日 18:29 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网南宁5月20日电(记者 杨志雄)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厅副厅长甘霖20日在南宁举行的第三届中国民族卫生医药发展论坛上表示,广西将发挥丰富的民族医药资源优势和深厚的医药文化底蕴,进一步深化与东盟国家在传统医药领域的交流,探索建立传统医药合作长效机制。

地处西南、华南和东盟经济圈结合部的广西,是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前沿地带。中国—东盟博览会长期在南宁举行,为广西中医药民族医药走向世界搭建了平台。

据了解,今年广西将出台《广西壮族自治区加快中医药民族医药事业发展的决定》等政策措施,加强传统医药服务体系建设和传统医药人才队伍建设,以举办中国—东盟传统医药高峰论坛、中国(玉林)中医药博览会和传统的百色靖西药市、建立中国—东盟传统医药科技文化合作交流中心为契机,广泛开展与东盟等国家传统医药教学、科研、医疗保健等方面交流与合作。

近年来,广西共投入近15亿元人民币建设中医药、民族医药服务体系。广西成功承办了“第九届世界传统药物学大会”、“泛中医论坛”、“中泰传统医学和药物研究学术研讨会”、“国际传统医学与手法疗法研讨会”等大型国际学术会议,与东盟等国签署40多项相关协议书、合作备忘录,开展8项科研合作项目。

自1991年以来,就有广西的壮医学者前往越南、泰国等国讲学,并就壮医药进行学术交流及合作洽谈。截至目前,广西中医学院为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培养了400多名中医药专业硕士研究生及留学生。

在2009年10月举办的第六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期间,广西政府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共同主办了首届中国—东盟传统医药高峰论坛,并发表《中国—东盟传统医药高峰论坛南宁宣言》,签订7个传统医药合作协议,为推动中国与东盟传统医药的开发合作提供了平台。

据调査统计,广西中药基源种达4623种,居中国第二位。1959年建立的广西药用植物园,占地面积202公顷,已收集保存药用植物5000余种,是中国最大的传统药物资源保存基地,享有“亚洲第一药园”盛誉。广西还形成壮医药线点灸疗法、经筋推拿、药物竹罐、韦氏十八法、朱琏针刺法等一系列独特的诊疗技法。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