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呼吁建立与国际接轨的企业健康福利机制
2010年06月19日 01:19 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社北京6月18日电(记者 曾利明)针对中国内地有些企业忽视员工健康,不断发生自杀、过劳死等健康危机事件,出席今天开幕的“2010年企业健康管理国际高峰论坛”的卫生管理专家呼吁,政府应指导企业建立与国际接轨的企业健康福利机制,保障职工的身心健康。

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耿庆山认为,由于中国内地企业人对于员工健康福利普遍执行国家政策规定的最低水平,难以满足“有病就医”的基本需求。企业职工身心健康隐患得不到及时发现和干预,长期积累最终会酿成“自杀门”之类的恶性事件。目前虽已有些企业已开始关注健康管理,但更多的是只给员工提供被动式保障,而非主动管理,企业健康管理水平亟需提高。

中国医师协会常任理事、慈铭健康体检集团总裁韩小红提供的2009中国城市健康状况调查数据称,全国主要来自企业的300万体检人群中,超过九成处于疾病和亚健康状态。

为此,她提出建立以健康体检为依托的风险监测、筛查和评估系统,规范的心理健康监测辅导体系和健康咨询、干预体系,形成一体化的“健康管理链”,开展包括健康保险、预约诊疗、企业社区健康维护、国内外转诊以及私人医生服务等全方位健康服务。她透露,这一模式已在中国石化等大型企业进行了试点。

耿庆山建议,企业应在世界卫生组织倡导的“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指导实施健康管理,建立健康管理档案、开展全面覆盖精神、心理的体检和致病因素干预。

美国健康与生产力研究院总裁苏利文引用的美国资料显示,投资员工健康及疾病预防,把“应对式”医疗转变主动预防,可大幅提升企业绩效:90%的企业通过健康管理把医疗费用降到原来的10%。(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