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东东解读《侵权责任法》之医疗侵权责任
2010年06月28日 14:11 人民网-卫生频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第六十一条 医疗机构及其医务人员应当按照规定填写并妥善保管住院志、医嘱单、检验报告、手术及麻醉记录、病理资料、护理记录、医疗费用等病历资料。患者要求查阅、复制前款规定的病历资料的,医疗机构应当提供。

解析:

一、病历的性质:诊疗行为的法定载体。是证据!即记录诊疗行为的书证。

二、特性:

1、合法性:符合法律法规规定——形式合法、内容合法、书写人合法。

2、客观性:客观的记录诊疗事实。

3、相关性:内容与患者的病情、诊疗经过等诊疗信息相关一致。

4、主观性:有医务人员的主观分析判断。

5、唯一性:原始病历只有一份。

三、分类:

1、主观病历:记录医务人员对患者病情的诊断、分析、研究等内容。如病程记录、病例讨论记录、会诊记录等。

2、客观病历:记录患者客观症状、体征、检查资料以及知情同意文书等内容。如住院志、医嘱单、检验报告、手术及麻醉记录、病理资料、护理记录、医疗费用等病历资料。

四、病历的所有权:

医疗机构——按照物权法的规定,物质形态意义上的病历资料的所有权应当属于医疗机构所有。因为书写病历的纸张为医疗机构提供;医务人员书写病历是职务行为。即使是门诊手册,所有权也应当归属医疗机构。

五、病历保管的义务人:医疗机构。有法律另有规定的,按有关规定办理。如门诊手册由患者保管。

六、病历的保管年限:门诊症病历15年,住院病历30年。死亡病历:长期保存。

七、影响病历证据效力的主要问题:

1、篡改病历。

2、后补病历。

3、夹杂其他患者的病历资料。

4、检查结果无依据。

5、漏记。

6、不符合规定的涂改。

7、记录时间有误。

8、与实际情况不符。

9、内容不全。

10、无资质人员书写。

11、内容相互矛盾。

12、签名不规范。

八、患者查阅、复印病历资料权利的行使:

1、可查阅的范围:客观病历。

2、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意识障碍患者、死亡病人以及患者授权的,由其亲属或监护人代理行使权利。

3、患者行使查阅、复印病历资料权利的限制条件:

(1)病历资料中包含可能伤害患者身体和精神健康的。

(2)病历资料中虽然只有部分内容可能伤害患者的身体和精神健康,但因此又无法提供其他资料。

九、患者对病历效力提出异议的认定:

1、异议成立,能够否定病历的真实性。

2、异议成立,但有其他资料能够证明病历的真实性。

3、异议不成立的情形:

(1)异议的内容不符合有关规定。如《病历书写规范》。

(2)对属于医疗行为的异议,而非对病历异议。

(3)未提供异议相应的证据。如对病历的真实性提出异议,但又举不出证据证明。

十、医疗机构无正当理由拒绝为患者复印病历资料应承担的责任:依照《医疗事故处理条例》第五十六条规定处理。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