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2万患者选择“先诊疗后结算”
2010年08月03日 09:39 北京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此种方式看病能人均省时20分钟

“先诊疗后结算”的预付费模式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试点半年来,记者昨天从该院获悉,有1.7万名患者自愿办理了预付费卡,平均每名患者能节省排队交费时间大约20分钟。市卫生局昨天表示,“先诊疗后结算”是卫生部力推的一项便民举措,建议各试点医疗机构参考人民医院的模式,但应让患者有自行选择的权力。

所谓“先诊疗后结算”,实际是门诊预付费制,患者在门急诊将押金存进就诊卡,做完各项检查、看完病、拿完药后到收费处统一结算。当诊疗卡里金额不足时,电脑系统会自动提醒。此时,患者可以再补交押金。

这一新的看病模式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节省患者排队交费的时间。“我们做过精确测算,患者中有21%的人一次就诊需要交费2次以上,我们统计了患者从出诊室门走到交费处、排队、交费、回到诊室所花费的时间。开展预付费后,平均患者每次看病可以节省0.35小时,也就是大约20分钟。”人民医院院长助理、信息中心主任刘帆介绍,该院从2009年12月开始试点这种新模式,到现在已有7个多月,共有1.7万患者办理了预付费卡,累计使用过4.7万次。

“新付费模式只是为患者增加了一种服务方式,不会完全替代传统的付费形式,患者觉得哪种更方便,可以自愿选择。”刘帆强调,为了方便患者,医院还公布了请专业机构测算的120余种疾病的预存金额指导价,例如,孩子伤风感冒推荐预交金额为100元至200元,骨科关节炎推荐预交金额为300元至750元。

人民医院去年门诊量是177万人次。院方表示,目前1万多的办卡量并不算多,患者接受新事物需要一个过程,有的患者可能一下子对这种新的看病方式接受不了,觉得虽然开一次单子交一次费有点麻烦但心里踏实,也有的是外地患者,就来看一次病,觉得办卡退卡很是繁琐。

市卫生局新闻发言人毛羽表示,“先诊疗后结算”是一项优化就诊流程的便民举措,是为市民新增的一种服务方式。目前人民医院的试点比较成功,此前参加过试点的几家医院在摸索这种模式时,可以参考人民医院的做法,前提是不管患者是否选择这种新的支付方式,一定要保证让患者看上病。卫生部此前也曾表示,对于急诊患者,医院必须坚持“先抢救后收费”的原则。新的付费模式推行后,危重急诊患者不会被拒之门外。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方芳 编辑:宋扬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