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四成青光眼患者会滴眼药水
2010年08月02日 08:15 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青光眼致盲的一个主要原因是眼内压升高,因此,通过规律地滴眼药水来控制眼压非常重要。然而,据路透社7月22日报道,最新研究发现,超过一半的青光眼患者没有掌握正确使用眼药水的方法。

“对患者而言,往眼睛里滴药水和吃药或在皮肤上抹药膏可不一样。”主持该研究的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彭博公共卫生学院的埃米·亨尼西博士认为,“这项操作可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在临床工作中,埃米·亨尼西博士注意到很多患者滴眼药水的动作很“糟糕”,不是把药水洒在脸颊上就是滴在眼睑上,于是,她决定通过视频来观察一下患者们在家里到底是如何滴眼药水的。

共有200名青光眼患者参与此次研究,虽然绝大多数患者已经使用眼药水半年以上,但研究者发现,超过1/4的人没能把药水滴在眼睛里。仅有大约40%患者能按处方要求把一滴眼药水准确无误地滴进眼睛。“实际上,用于治疗青光眼的眼药水属于处方药,药量太多或太少不但可能导致治疗无效,而且会加重病情。”埃米·亨尼西博士解释道,很多医保患者就因为过多用药使得自己经常“断粮”,因此每次用药一定要掌握好每次一滴的处方剂量。

更令人惊讶的是,25%患者滴眼药水时药瓶边缘碰到了眼睛或眼睑却浑然不知,这很可能污染药物增加患者感染的风险。研究还发现,70岁以上比小于70岁的患者误用眼药水的可能性高出60%。此外,考虑到很多患者存在视力缺损,埃米·亨尼西博士建议,青光眼患者在正确掌握仰头、按下眼睑、滴药的操作过程中,最好配一面可以倾斜观察到自己滴药动作的镜子。如果条件允许,还可由家人帮忙配合滴眼药水。▲

(廖 岩)

《生命时报》 (2010-07-30 第13版)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