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肿瘤医院挑战世界级难度手术
2010年08月09日 18:36 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8月9日,护士们给张磊买来生日蛋糕,插上象征”重生”蜡烛,为他补过20岁生日。 张世彤摄

人民网天津8月9日电 (记者朱虹)天津某高校大一学生张磊日前在天津市肿瘤医院接受了一项目前肢体肿瘤手术领域中难度最大的手术:“股骨上段肿瘤切除-人工假体置换-骨盆肿瘤切除灭活、回置-胯关节重建术”,手术持续近12个小时,并获成功。据天津市肿瘤医院骨与软组织肿瘤科主任王国文教授介绍,这项手术挑战了世界级难度,创下近年来天津肢体肿瘤的手术难度之最。

今年19岁的张磊是天津市武清区人,从小喜欢跳舞,是学校街舞社团的成员。去年春节期间,张磊放假回到老家,突然觉得自己右腿的大腿根有点疼,但并没在意。张磊回到学校,大腿根还是时不时的会疼,仗着自己年轻,也没当回事,实在疼的时候就吃点止疼片、消炎药。临近“五一”的时候,张磊突然发现,自己的右大腿根不但疼得厉害,还明显的“肿”起来了,而且肿块越来越大。有次回家换裤子,爸爸突然看见他的右腿肿的老高。在父母的追问下,张磊才向父亲说自己好像是“病”了。

父亲带着张磊来到天津市肿瘤医院骨与软组织肿瘤科找到王国文主任,王主任在对张磊进行了全面检查后,确诊为恶性程度极高的原始神经外胚瘤,医学上又称尤文氏肉瘤。核磁影像显示张磊的肿瘤已经十分巨大,从右侧大腿开始一直到臀部,都长满了肿瘤,并且侵犯到了周围肌肉组织和髋臼部骨骼。

由于肿瘤巨大,手术根本无法切除。但是,尤文氏肉瘤的最佳治疗手段就是手术切除,如果不能手术切除,按照肿瘤的生长速度,张磊很可能在一年之内面临失去生命的危险。为了给他争取手术机会,王国文决定先对张磊进行化疗,希望能使巨大的肿瘤缩小。经过三个疗程的化疗,张磊的肿瘤明显缩小,疼痛感也得到了有效的缓解。王国文主任告诉张磊的父母,可以进行手术了。

王国文的话给张磊的父母带来了希望,同时也让他们犯难起来。张磊的父母都是农民,收入本来就不多,先前的治疗已经花费不小,接下来的手术更是杯水车薪。张磊所在的学校知道之后,组织学生为张磊捐款,筹集到了足够的手术费用。但是,让张磊和父母没有想到的是,他们正面临着一个更大的困难,“保肢还是保命”。

王国文主任说,一般病人的肿瘤要么只生长在腿上,要么就生长在骨盆,而张磊的肿瘤却是从腿上一直长到骨盆里,这对手术提出了一个极大地挑战。

截肢,能很好对肿瘤进行治疗,但是无疑这个19岁的孩子的未来将是残缺的。保肢,一旦肿瘤切除不完整,不仅不能取得最佳的治疗效果,而且由于手术的创伤面会非常大,尤其是肿瘤生长在股骨断端和骨盆里,手术中只要稍有不慎碰到臀部动脉,就会造成难以控制的大出血,危及患者生命。如果伤及到股动脉,张磊的腿同样也不能保住,整个治疗计划都将前功尽弃。

在征询张磊父母意见的时候,他们强烈表示希望能够保住孩子的右腿。他们不希望孩子的下半生在轮椅上度过,这不但是孩子的痛苦,更是家长的痛苦。在家属的一再要求下,王国文与骨与软组织科的专家仔细的进行了术前会诊分析,决定尽一切努力保住孩子右腿,完整切除肿瘤。他们针对张磊的病情,制定了一套从手术器械、假体到切除范围等精细的个体化手术方案。手术中,王国文先将张磊的右侧股骨上段以及周围被肿瘤侵犯的软组织完全切除,再用人工假体替代。之后,取出已经长满肿瘤的右半骨盆,用“煮沸灭活”的方法将骨盆上残存的肿瘤细胞杀死之后,再重新放回张磊的体内,最后进行人工髋关节重建。整个手术持续了将近12个小时,并最终获得成功。

经过医护人员的精心护理,张磊各项生命体症均正常,已经转至普通病房进行康复治疗,一个月后即可下地。康复后不会影响生活和工作。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