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我国廉价药缺口高达300余种
2010年08月19日 09:50 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细心的患者去看病会发现以前1块钱一支的氯霉素眼药水如今已经很难找到,注射用红霉素全国缺货一支难求,一些急救类廉价药的缺乏更让患者揪心,医生头疼。有全国政协委员在今年两会上提交议案指出,医院的廉价药缺口高达342种。廉价药为何消失?药厂说医生不爱用没市场,而医生则说药厂没利润不愿生产。医院廉价药短缺到底谁之过?

廉价药

消失名单

西地兰、溴吡斯的明片、必可酮、磺胺嘧啶纳注射液、环磷酰胺注射液、氯霉素滴眼液、氟哌酸、牙周灵片、乳糖酸红霉素、注射用红霉素……

有业内专家表示,廉价药短缺其实是医改所有问题的缩影,它如恶性循环的怪圈,将医院、医生、药厂、药商、价格管理部门、药品审批部门、卫生部门等所有医改链条上的关键人物都牵扯进来,他们都成了廉价药的杀手或间接杀手。

药品加成机制:按规定医院在药品采购价的基础上可以加价15%卖给患者。

回扣潜规则:医生普遍喜欢高价药,因为价格高的药,回扣空间就越大。

“降价死”:每次降价之后总会有一批廉价药失踪。因为最高零售价定得低了,中间的运作空间就减小,而医生要拿的回扣还不能少,同类药品这么多,给少了就不开这个药。没了市场,企业只好不生产。

“中标死”:在药品集中采购中,有的企业因为中标价太低,而没有办法保证市场供应,最后将这个药给做死。

市民诉苦

一元多的强心剂没得买

医生开的强心针两百多

家住越秀区的已经退休多年的医生蔡女士近日向记者反映,她老伴最近心力衰竭到医院抢救,医生给开了一支200多元的强心针,“以前我们抢救病人都是用一两元钱一针的西地兰,现在这些药怎么这么贵?价格相差一百多倍呢。”蔡女士气愤地说,医生告诉她,西地兰在医院非常紧缺,厂家的货源跟不上,只能使用别的药物代替。

医院没货,会不会经销商那里有呢?本报记者联系广州市内各大医院的主要药品配送商广州医药有限公司,对方表示,目前也没有该药的库存。由于现在广州绝大部分医院的药品采购都是按照广东省医药采购平台提供的采购目录进行的,会不会该药没有入围医院才没货呢?

本报记者查阅2009年年底进行的全省阳光采购,发现该药的生产企业陕西京西药业入围了,卖给患者平均每支还不到两块钱。

南方医院老年心脑血管科主任刘泽告诉记者,西地兰属于强心剂的一种,临床上很常用,虽然在治疗心力衰竭上有“毒毛K”、“米力农”等药物可以替代,但“毒毛K”的副作用较大,而“米力农”的价格高达一两百元。而且西地兰还可以治疗心颤等其他疾病,这是不可替代的。如果这药短缺,给重症病房中的病人带来的后果非常可怕。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