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翁心脏长动脉瘤 医生给心血管装“烟囱”
2010年09月16日 16:43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心脏主动脉长出动脉瘤,78岁的杭州人周大伯一脚踏进“鬼门关”。杭州市一医院的医生想了两天两夜,给周大伯施行了“烟囱”手术。如今,周大伯已经康复出院,像以前一样每天出外散步,昨日(15日)还特地来医院看望挽救他生命的医生呢。

动脉瘤随时会破裂大出血

周大伯多年来患有高血压、冠心病。前几天早上出门锻炼,他痛得直不起腰。家人把他送入医院检查。

杭州市一医院心外科医生惊讶地发现,周大伯心脏主动脉的转弯处,有一个3厘米大小的血管夹层动脉瘤,而且由于动脉瘤的特殊位置,血液冲击血管,有一处血管壁已经出现溃疡。心外科主任朱亚彬打了个比方:心脏里“泵”出来的血液供全身循环,血液在血管中就像黄河水一样,一旦血管壁上出现了薄弱环节,血液的冲力就可能撕裂血管壁,一旦大出血,那样病人可能在几分钟内丧命。

病情凶险!朱亚彬主任说,他至少见过50个患动脉瘤的病人,入院刚确诊还没来得及做任何治疗,就突然大出血或因为身体其他器官衰竭死亡。也就是说,发现这样的病,等于一只脚已经踏入了鬼门关。唯一的办法,就是马上通过手术,用一个覆膜支架把血管破壁“补上”。但仔细探查发现,周大伯的主动脉血管上有三根供应大脑和上肢血液的分支动脉血管,跟动脉瘤的位置太靠近,手术难度极大!

“医生,我父亲的命就在你手上,无论什么代价,我们都要救他!”周大伯的女儿很孝顺,抓住一线希望鼓励医生搏一次。

手术方案设计了两天

如果按照正常的方法“补上”血管壁,就会连带堵住另外两根相邻大动脉,也就意味着,老人的命救回来了,却因为颅脑缺血而醒不过来。

如何把血管壁补上的同时又开通主动脉上的三大分支动脉,朱主任想到了国际上的一种新技术,在补上的覆膜支架上开一个洞,植入一个圆筒状的小支架,连通分支动脉,由于这个圆筒形似烟囱,故称为“烟囱”技术。

想了整整2天,朱主任把这个手术的各个环节模拟又模拟,做好一切准备,开始了手术。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从大腿根处的血管进入,一根导管把覆膜支架一直送入心脏主动脉,另两根导管分别从左右侧血管进入,在心脏主动脉中会合。“导管不能在血管里缠绕,心脏又不停跳,又担心老人心脏骤停,真是紧张啊。”朱主任说。“但难的还在后头。补上动脉瘤的血管壁之后,要在这上面开个"窗"再插根"烟囱",位置太难找了。”

众人的目光死死盯着导管的显示屏,只见朱主任先在血管壁“补丁”上钻一个洞,再一点点扩开,然后把记忆合金的“烟囱”插入那个洞,烟囱再全部张开,血流恢复正常。监测周大伯的血压和脉搏一切正常,在场的医务人员都松了一口气。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王蕊 陈员 编辑:宋扬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