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风起蟹脚痒 菊花开闻蟹来
2010年09月16日 16:25 北京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俗话说:秋风起,蟹脚痒。进入9月,也就进入了吃螃蟹的好季节。蟹宴可以从9月吃到过年时候。“九月圆脐十月尖,持蟹赏菊菊花天”,意思是农历九月雌蟹最肥美,农历十月雄蟹最肥美。

吃蟹最传统的工具有8件,现在有的工具把其中几种功能合在了一块,用起来比较方便。吃的时候讲究醋汁的调配——通常用醋、糖、姜汁按比例来烹制而成。

如何挑选大闸蟹——五看

一看蟹壳。色泽鲜明,有光泽,且呈墨绿色的,一般都体厚坚实;呈黄色的,大多较瘦弱;能挑选到“金毛金爪”的更好。

二看肚脐。肚脐突出来的,一般都脂肥膏满:凹进去的,大多是膘体不足。当用手拿蟹时还要觉得够“重”,这才挑到肥美多膏,蟹肉丰满的大闸蟹。

三看蟹足。足爪结实,蟹足上的“脚毛”丛生,一般都膘足老健;无毛的,大多是体软无膘。

四看肚脐。一般肚脐圆形的为雌蟹,肚脐尖形的为雄蟹。

五看活力。将蟹翻转身来,能迅速用蟹足弹转翻回的,说明活力强;不能翻回的,活力差,存放的时间不能长。

也可通过其"横行"来观察,爬行时肚腹离地者就是好货。当然,其蟹足均被绑住,那就不在此列了。不过,还可看蟹是否反应灵敏,若用手或枝条触动其眼睛旁边时,眼珠子会灵活闪动,反应敏捷,或者会“口喷白泡”者,还是够生猛和新鲜的。

大闸蟹的做法和吃法

清蒸:这是最好的吃法,挑选个大、肢体全、活力强的大闸蟹,放在清水里洗净,用绳或草把大闸蟹的两个夹子和八条腿扎紧成团状,入锅隔水蒸熟。也可以放在水里煮熟。下锅时可放一些生姜、紫苏、黄酒、食盐与之同煮,可以避寒去腥。

食用时配上自己精心调制的酱汁和黄酒,既能调味驱腥,又能完全突出大闸蟹的美味。

蒸煮螃蟹时要注意:水开后将螃蟹上锅蒸至少20分钟。

蟹酿橙:选熟透且带有两片叶子的大橙子,把顶部切下去瓤,留下少许橙汁,把大闸蟹的黄、肉塞入其中,再以切下的顶部封口放入蒸锅中,加酒、醋、水蒸熟。吃大闸蟹时蘸醋、盐,滋味清香,令人悠然而生雅趣。

醉蟹:首先配制醉液、醉露,用精盐、葱、老姜、桂皮、八角、花椒组成“醉液”,倒入锅中用旺火烧沸,稍煮片刻,捞去葱姜桂皮等,用纱布过滤除去杂质,冷却后倒入干净的坛中,再以白糖、味精、高粱酒制成“醉露”,将醉露倒入醉液坛中搅匀。然后再处理大闸蟹,取健壮的活大闸蟹洗净后在水中暂养两到三天,并每天换水,为了排除大闸蟹体内污物。然后捞取放置让大闸蟹吐干水分,再在大闸蟹脐内放少许精盐稍候片刻。最后,就可以把大闸蟹放入坛中且全部浸没,密封保存10天就可以食用了。

注意:醉液中盐的含量不能低于20%。

椒盐炒蟹配酒:这可是绝妙的组合。将鲜活净蟹切块,用葱、姜、料酒浸几分钟,拖粉下油锅炸至金黄,加豆腐、姜、葱、盐、酱油等烩出味即可。吃时最好的配酒便是黄酒,而黄酒中又以花雕最佳。

麻辣蟹:

1.先用刷子把肉蟹洗净,去掉肉蟹的脚和脚钳,掰开蟹壳,注意,是从蟹没有钳子的一端朝向长有大钳的一端掰开。掰开后,将腔内肮脏的地方洗净,再用刀将蟹身切成两刀四块,并将蟹钳拍破,上述全置入盘里。

2.把小辣椒切成小片,姜洗干净切成末,然后与料酒、盐一起撒在肉蟹盘里,放入蒸笼里先蒸8分钟,关火。

3.另起锅,置入辣椒油,同时将花椒碎末,另份小辣椒片倒入,以慢火炒出香味,然后将蒸过的蟹及蒸出的汤水全倒入锅中,煸炒4分钟,勾一个芡,撒上芝麻,即可出锅。上碟后,可用筷子把螃蟹摆回原状,并撒点香葱,红红绿绿,卖相也好看。

吃螃蟹配黄酒

螃蟹是大冷食品,胃肠虚冷的人会腹痛腹泻。假如能配着喝点酒,则可以减轻或排除吃螃蟹后地不适感。但在酒地选择上也是很有讲究地。自古以来便以黄酒和螃蟹同吃是尽妙地搭配。实际上,这种习惯并不是没有科学根据地。蟹当然鲜美,但是天性属冷,多食轻易伤及肠胃,而黄酒有活血热胃的功效,性温顺。而且蟹肉的鲜甜和黄酒地甘醇在口感上也极其和谐,己近完美。

不能和螃蟹一起吃的食物

蟹与柿:柿、蟹皆为寒性,二者同食,寒凉伤脾胃,体质虚寒者尤应忌之;柿中含鞣酸,蟹肉富含蛋白,二者相遇,凝固为鞣酸蛋白,不易消化且妨碍消化功能。使食物滞留于肠内发酵,会出现呕吐、腹痛、腹泻等食物中毒现象。

蟹与梨:由于梨性寒冷,蟹亦冷利,二者同食,伤人肠胃。

蟹与花生仁:花生仁性味甘平,脂肪含量高达45%,油腻之物遇冷利之物易致腹泻,故蟹与花生仁不宜同时进食,肠胃虚弱之人,尤应忌之。

蟹与冰饮:冰水、冰激凌等是寒凉之物,使肠胃温度降低,与蟹同食,必致腹泻。故食蟹后不宜饮冰水。

蟹文化

吃大闸蟹是一种季节性的享受,唐代诗人李白曾赞道:“蟹螯即金液,糟丘是蓬莱。且须饮美酒,乘月醉高台”,饕客们怎可错过这个大快朵颐的好时机,这不吃大闸蟹的季节又到了!

何谓大闸蟹?河蟹也,但不是所有的河蟹,品种一定要是中华绒鳌蟹,个头一定要是三两以上。据说大闸蟹之名是有来头的:当时苏州、昆山一带的捕蟹者,在港湾间设置了闸门,闸用竹片编成,夜间挂上灯火,蟹见光亮,即循光爬上竹闸,此时只需在闸上一一捕捉,故叫大闸蟹。

通常,人们都把大闸蟹比作味中极品,因为它具备了美食所必备的色、香、味、形、质。明代文学家张岱就曾说食大闸蟹“不加醋盐而五味俱全”。

大闸蟹的营养价值

大闸蟹营养丰富,据《本草纲目》记载:螃蟹具有舒筋益气、理胃消食、通经络、散诸热、散淤血之功效。蟹肉味咸性寒,有清热、化淤、滋阴之功,可治疗跌打损伤、筋伤骨折、过敏性皮炎。蟹壳煅灰,调以蜂蜜,外敷可治黄蜂蜇伤或其他无名肿毒。蟹肉也是儿童天然滋补品,经常食用可以补充优质蛋白和各种微量元素。

蟹肉中含有多种维生素,其中维生素A高于其他陆生及水生动物,维生素B2是肉类的5-6倍,比鱼类高出6-10倍,比蛋类高出2-3倍。维生素B1及磷的含量比一般鱼类高出6-10倍。每100克大闸蟹可食部分含蛋白质17.5克,脂肪2.8克,磷182毫克,钙126毫克,铁2.8毫克。蟹壳除含丰富的钙外,还含有蟹红素、蟹黄素等。

蟹的美味可口,是众所周知的。而这美味可口来自于蟹的营养价值。在蟹的可食部位,每100克含水80克,蛋白质14克,脂肪2.6克,碳水化合物0.7克,钙0.141克,磷0.191克,铁0.08克,维生素A230国际单位,核黄素0.0051克等,肌肉含有10余种游离氨基酸,其中谷氨酸,脯氨酸,精氨酸含量较多。

大闸蟹还富含一种叫Astaxanthin的物质,Astaxanthin属于类胡萝卜素,是甲壳类动物体,如虾、蟹和三文鱼的主要色素,为褐红棕色粉末,熔点224℃,不溶于水,溶于乙醇、丙二醇等大多数有机溶剂,很容易被光、酶、热和氧化物破坏。

此外,蟹中含有较多的维生素A,对皮肤的角化有帮助;对儿童的佝偻病,老年人的骨质疏松也能起到补充钙质的作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