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患牙周炎 宝宝容易早产
2010年09月16日 15:49 《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Gettyimages供图)

○国外相关研究报告发现,患重症牙周炎的孕妇发生早产和生出低体重儿的危险率为牙周正常的孕妇的7.5倍

○多数牙病并不能靠吃药治好,而需专业的清洁甚至手术等对症处理才能根治

牙龈红肿、出血,很多人都认为是小毛病,不少准妈妈以为含点盐水、吃些维生素就行了。专家认为这种做法有误,因为除了口腔黏膜炎,多数牙病并不能靠吃药治好,而需专业的清洁甚至手术等对症处理才能根治。

专家提醒,牙龈炎、牙周炎看似不起眼,但在平时刷牙或吃饭过程中,牙周周围的细菌可被挤进血里,并随血液循环进入体内,潜伏时日一长可成为威胁全身健康的“隐性凶手”,甚至通过母体从胎盘进入胎儿体内,增加胎儿早产和低体重的风险。

文/记者 翁淑贤

医学指导/广东省口腔医院院长章锦才教授

案例

准妈妈牙龈一碰就出血

31岁的饶女士怀孕三个多月了,先生和公公婆婆都把她当家里的“功臣”,日常生活起居照顾得无微不至。即便如此,天天养尊处优的饶女士还是出现了意外——半个月前,她的牙龈又红又肿。刚开始她以为自己没睡好,加上怀上孩子之后吃得好,可能补“上火”了,也没太在意。没想到第二天咬苹果时,果肉上留下了一个明显的血印。一照镜子,她发现自己的牙龈不但肿得厉害,而且出血了,吓得她不敢再咬太硬的东西。

但即使饶女士吃东西时无比小心,可刷牙时还是很容易出血,吓得她好几天都只敢用盐水漱口,不敢再用牙刷。往常熬夜上火,她也曾经有过牙龈红肿、出血的经历,只要早点睡、多吃点青菜水果,或者再吃点药,很快就好了。可这次似乎不比往常,牙龈似乎稍一碰就会出血,饶女士不得已来到口腔门诊,一见医生就要求:“请尽量不要给我开药吃,我怕影响宝宝健康!”

医生给饶女士做完检查后,建议她清洗牙齿,除去牙菌斑和牙石,并叮嘱她不能光漱口,即使出现血丝,也要好好刷牙。一个星期后,饶女士牙龈的炎症终于明显减退了。

解读

激素变化大,牙龈易发炎

“女性在妊娠期内分泌变化很大,血液中的黄体酮含量大增可导致激素水平失调,使牙龈的毛细血管弹性减弱渗透性增强,所以更容易出血。”广东省口腔医院院长章锦才教授介绍说,像饶女士这样的准妈妈其实并不少见,她们口腔所出现的变化跟妊娠有直接的关系,在医学上称之为妊娠期牙龈炎。

章院长分析说,孕期激素水平的改变,除了导致牙龈血管“脆弱”外,也使口腔内的菌群产生了变化。另外,牙龈对细菌的刺激所产生的反应也更为敏感。上述多种因素叠加起来,可让本来就牙齿排列不整齐或口腔卫生不良的准妈妈更容易出现口腔炎症,而本来就有局部炎症者更容易加重症状。

另外,不少妊娠期的女性喜欢吃酸甜的食物,如果不注意及时清洁口腔里的食物残留,也可加重炎症的程度。这时如果怕出血,早晚都只漱口不刷牙,细菌更难清除,对口腔健康的危害更大。“其实,如果怕伤及牙龈易出血,可改用毛软一些的牙刷,动作轻一些,总比光漱口清洁得彻底些。”章院长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