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吸二手烟 孩子易患肺炎
2010年09月16日 15:48 《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广州两大妇幼医疗机构医生带头戒烟

日前,由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全球儿童安全网络共同携手举办的“控烟绿色工程——让孩子赢在健康起跑线上”项目,在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开展了针对家长的“控烟绿色课堂”。该活动旨在加强市民对二手烟危害的认识,提供安全、健康有效的戒烟方法,呼吁家长为儿童创造一个健康的成长环境。

全球儿童安全网络首席执行官崔民彦女士表示,早在今年5月,该机构已经和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一起启动了“控烟绿色工程”项目,向儿童医院医生免费提供尼古丁替代疗法,帮助他们率先做出戒烟榜样,实现儿童医院全院无烟化。“此次‘控烟绿色工程’主要针对家长开展,希望戒烟的接力棒能由医生传递给家长。我们也教育小朋友加入到敦促家长戒烟的行列中来,一起为父亲制定新学期计划,监督其戒烟成功。”

专家指出,吸烟行为不仅本身意味着“慢性自杀”,对身边人的伤害也同样不容忽视。一项2007年的研究表明,中国每年约有10万人因吸二手烟死亡。其中,儿童更是无辜的牺牲者。由于儿童的生理特质,他们按每公斤体重计算要比成年人呼吸更多的空气,从而会吸入更多的污染物。世界卫生组织认为,二手烟“吸入即有害”,由于儿童正处于生长发育期间,对有害因素抵抗力低,二手烟危害更加严重。

据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会吸烟与健康学组委员兼秘书肖丹教授介绍:“不论儿童的年龄大小,‘二手烟’都可能使他们的肺功能减弱,哮喘病发病次数增加,儿童的肺炎、鼻炎、囊性纤维增生症及慢性呼吸道疾病加剧。经常接触‘二手烟’的儿童还特别容易感冒和嗓子疼,年龄不到两岁的婴幼儿如果接触‘二手烟’,则容易患支气管炎和肺炎。此外,‘二手烟’还有许多长期危害,家长吸烟更可能成为孩子的坏榜样,导致青少年吸烟率上升。”

然而,中国人对烟草上瘾的认识长期存在误区,认为戒烟只需要毅力,不需要任何其他外界工具来帮忙。事实上烟草上瘾是一种疾病,纯粹用意志戒断难。据了解,按照世界卫生组织和各国戒烟指南的推荐,尼古丁替代疗法是一线用药。经过100多项临床试验结果表明,借助尼古丁替代疗法戒烟,成功率是纯粹意志戒烟患者成功率的两倍。(记者黎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