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渐入尾声 调适身心避免“长假综合征”
2010年10月06日 12:02 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上海10月6日专电(记者仇逸)长长的假期在带给人们更多闲暇和欢笑的同时,也带来了作息和心态的变化;随着黄金周渐入尾声,面对即将来临的工作和学习,不少人已提前感到烦恼紧张。健康专家建议,提早规划和调整情绪,合理安排饮食和睡眠,以良好的身心状态迎接节后的生活,避免可能出现的种种不适。

“孩子还小,到处人山人海,我们这些天哪儿也不去,就在家里,加上有双方老人‘搭手’,家务的辛苦都免了。”在一家大型建筑公司工作的郭云坦言这些天是“神仙过的日子”,“平时我们夫妻工作非常忙,光上班路上开车就要1小时,7天假里每天睡到自然醒,有空就上网、看碟、陪孩子玩玩。”

和小郭夫妇相比,家住杨浦区梧州路陈越女士的长假则是“人在旅途”,虽然没有长途跋涉海外游,但是上海近郊、周边留下了她一家繁忙的足迹,“我们刚玩好了苏州郊外的景点,打算再到城里转转就回家了。”她告诉记者,“我已经感到小腿肌肉紧绷,腰和脚更是酸得不得了。”

除了旅游外,许多人习惯用各类娱乐和频繁购物将假期填得满满当当,恨不得7乘以24小时“都精彩”,加上正逢世博盛会,接待外地前来旅游的亲友,也成为上海不少家庭的假期“节目”,各种应酬更是少不了。“无论是过度休息还是过度劳累,都不利于健康。”上海12320公共卫生公益电话医学顾问温鼎来告诉记者,“这种节奏的变化对健康的影响可能表现在睡眠质量、人体抵抗力的下降上。”

记者从上海部分医院门诊获悉,长假生活方式变化引起的疾病开始悄然在临床出现。上海同济大学医学院附属第十人民医院在国庆假期中门诊正常开放,院方表示,与平时相比,前来诊疗的人群以中青年为主,饮食不当引起的肠胃道疾病、抵抗力下降造成的感冒等比较多见。

长假尚未结束,对“长假综合征”的担忧已经浮上了不少人的心头。“我感觉一下子很难进入工作角色。”郭云表示,“上次长假后上班,我有一周都感到浑身酸痛,人虽然上班了,但效率偏低,无心处理事务。就像一根弹簧,平时压得很紧,假期一下子松开了,现在又面临着压紧,感到很难受。”

陈越则抱怨一下子“静”不下来,“感觉很疲惫,但是心却平复不下来。出去玩的镜头总在眼前回放,兴奋得晚上睡不着。”

“有人将这种假期生活节奏变化带来的不适感称为‘长假综合征’,绝大多数人会在节后数天或一周内恢复正常。”上海市心理援助热线负责医生、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张冰副主任医师说。

“保持工作、学习、交际、休息等诸方面的平衡,是避免和医治‘长假综合征’最根本的方法。”张冰提醒,进入秋季后人的情绪易低落,本身抑郁等情绪障碍多发,容易早醒、白天无精神、胃口不佳,自我感觉差、提不起兴趣,如果这种情况持续时间较长又比较严重的话,可以寻求专业医师的帮助。

温鼎来说:“利用长假旅行的人回家后往往感到疲劳、肌肉酸痛,这时除了泡澡、按摩外,饮食上应以清淡为主,恢复人体的酸碱平衡。应提前规划,特别是利用假期的最后一两天逐渐恢复正常作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