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酿药酒”花样百出 暗藏隐患不容忽视
2010年11月20日 16:27 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南宁11月20日专电(记者何丰伦)柳州市胜利小区一位年过半百的陈女士,近日因为喝了自己酿制的“滋阴补阳”药酒发生胃痉挛,被家人送往医院洗胃。医药学专家提醒人们注意:自酿药酒的功效往往很难确定,暗藏的各类隐患更是不容忽视。

我国民间尤其是南方省区,在传统上就有自己浸泡药酒服用的习惯。记者在广西中医学院、柳州市中医院等多个医院的随机采访表明,超过20%的家庭习惯于浸泡药酒,或者乐于服用“民间偏方”的药酒。

记者通过互联网搜索引擎检索“药酒”和“秘方”的关键词时,发现不下数百个网页推荐各类药酒偏方,涉及的中草药既有常见的丹参、枸杞、红枣,也有名贵的鹿茸、冬虫夏草、燕窝,甚至包括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穿山甲、白头叶猴等。

记者通过MSN、QQ、聊天室等系统进行的访谈表明,相当一部分家庭、宾馆酒楼的药酒“配方”,都源自“民间”,都是通过“口耳相传”制作的。

广西名中医、柳州市中医院主任医师赖跃进说:“实际上,由于药酒使用的药材不一样,中医诊断、用药过程都讲究‘君臣佐使’,而很多家庭自酿药酒、酒店宾馆的药酒,都不太符合中医的习惯,而只是采取将不同的药材一块浸泡的方式,产生的药效很难评估。”

广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动植检处处长王湛军告诉记者,一些用穿山甲、白头叶猴等国家保护动物浸泡的药酒,往往药材本身就来路不明,很多号称从东南亚国家进口的药酒甚至没有经过检验检疫部门的检测。

广西壮医医院药学硕士刘俊华告诉记者:“正规销售的药酒需要有一定的中医理论作基础,道听途说的药酒往往存在着不小的隐患。”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