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明确基层医疗机构补偿政策:亏空政府买单
2010年12月07日 08:47 新京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政策措施。

会议指出,去年8月份以来,全国已有超过50%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了基本药物制度,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明显减轻了群众用药负担,但同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出现了较大收支缺口。因此,必须同步落实补偿政策,建立稳定的补偿渠道和补偿方式,保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平稳运行和发展,调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医务人员积极性,确保基本药物制度顺利实施。

政策要点

【经费安排】

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后,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运行成本通过政府补助和服务收费补偿;基本建设和设备购置等支出由政府足额安排;2010年政府按照人均不低于15元的标准落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2011年起进一步提高;医疗服务价格按扣除政府补助后的服务成本制定并逐步调整到位,医疗服务收费增加部分由医保支付;经常性收支差额,由政府在年度预算中足额安排。

【基层医卫机构改革】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主要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服务;实行聘用制度和岗位管理制度;推进基本医保门诊统筹和医保付费方式改革;建立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考核激励机制,坚持多劳多得、优绩优酬。

【乡村医生补助】

对村卫生室主要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进行合理补助;符合条件村卫生室的门诊服务纳入新农合报销范围。

【非公基层医卫机构】

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给予合理补助,并将符合条件的机构纳入医保定点范围,执行与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相同的医保支付和报销政策。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王荟 编辑:宋扬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