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人社局:耽误学生参保责任人掏医疗费
2010年12月14日 11:04 京华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学生应通过学校参加居民医保,如在校生没有参保缴费,遇到遗漏等失误,相关学生发生的所有医疗费用,将由相应工作人员承担责任,并由责任人负责报销。昨天,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做客城管广播,就新出台的城镇居民医保政策为市民答疑。

有市民提出,此前本市“一老”的财政补助每年是1500元,“一小”每年500元,无业居民和残疾人员每年补助100元和1100元。今后城镇居民不分人群统一补助460元。从账面上看,老年人原来每年补助1500元,现在每年460元,会不会吃亏呢?

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从居民医保参保人群看,老年人是18万人,“一小”是123万人,无业居民是5万人。从绝对额看,居民医保的总体投资水平是大幅增加的。由于三类人群的医保基金都在一个“大盘子”里,统一标准后,平均到每个人头上,实际补助金额是提高了,每个人群相应得到的就更多了。

新居民医保制度出台后,还有一些参加过职工医保的委托存档人员开始面临选择,他们既可以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又可以选择参加居民医疗保险,但不知道究竟参加哪一种更划算。对此相关负责人介绍,这部分人员可以自主选择参加这两种保险,但是参加职工医疗保险可以计算缴费年限,达到规定的25年,退休后仍然可以享受报销待遇。而居民医保的缴费年限则不能累计年限,目前也没有退休后享受待遇的规定。所以这些在人才、职介中心委托存档的灵活就业者,还是参加职工医疗保险更划算。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赵鹏 编辑:宋扬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