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控中心:中国逾7亿人“吸”二手烟
2011年01月07日 10:47 新京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昨天上午,中国疾控中心等部门联合发布名为《控烟与中国未来》的评估报告,称履约五年来,中国控烟效果微弱,吸烟率居高不下,室内公共场所禁烟仍遥不可及。目前,全国仍有3亿以上烟民,遭受二手烟危害的人群更是高达7.38亿。

2003年,中国政府签署了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成为全球第77个签约国。2006年1月9日,公约在我国正式生效。按照约定,五年后,也就是今年的1月9日,我国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中,应该实现完全无烟。

按照《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中提出的5个控烟关键政策和10项烟草控制指标,专家评估,中国控烟履约的绩效综合得分,仅为37.3分。

来自多方面调查得出的评估数据显示:在履约五年后,中国多城市室内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内,过去30天有人吸烟的比例分别达到63.3%和72.7%;六成受访烟民认为现有烟草包装上“吸烟有害健康”的小字,很难让自己有戒烟念头;1.5亿吸烟者购买5元一盒或更低价位的卷烟,烟草税提高却未提烟价,烟草消费难以遏制。

评估报告主编之一、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杨功焕介绍,2005年,中国人群归因于吸烟、烟草使用的死亡已经达到120万人,据估计,2030年烟草归因死亡人数估计占40岁以上人口死亡人数的四分之一,超过300万人。

■ 专家建言

“中国卷烟调价空间很大”

有观点认为,烟草行业是利税大户,控烟不利于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评估报告主编、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控烟办主任杨功焕认为,吸烟产生的医疗费用和吸烟导致的生产力损失正在逐年增加,而且增加幅度持续扩大。综合效益分析表明,烟草行业带来的净效益已是负值。

此外,人群对烟草需求的变化需要一个较长期限。根据测算,未来30年,中国吸烟人数将维持相当规模。这意味着烟草行业有充分时间进行转产和多元化经营,实现从“健康危害型”产业向“健康友好型”产业转变。

对于烟草税,杨功焕认为,控烟的一个重要途径是利用经济手段,抑制烟草消费需求。世界其他国家的控烟实践表明,提高烟草税,卷烟价格上涨,可有效降低烟草消费量。

他介绍说,中国烟草的税价之间没有明显关联,存在加税不加价的现象。卷烟零售价几乎没有变化,也就无从影响吸烟者的吸烟行为。与此同时,调查显示,我国50%的吸烟者购买5元/盒或者更低价位的卷烟,每百盒卷烟的花费仅占2009年人均GDP的2%。这说明中国大多数吸烟者的卷烟花费还处于很低水平,卷烟调价空间很大。因此,需要建立“价税联动”机制,切实抑制私人烟草消费需求的同时,增加税收。

“控烟应纳入十二五规划”

针对履约无力现状,控烟评估报告的另一位主编、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胡鞍钢昨日向政府建言:“应将全面控烟目标正式纳入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

胡鞍钢已多次在公众场合上提出上述建议,他认为,烟草经济属于典型的健康危害型经济,而从健康危害型经济转向健康友好型经济,符合未来五年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型的“主线”。

“十一五规划中明确提出了‘加强公共安全建设’,对降低安全生产事故的作用立竿见影。”杨功焕提出,如果“十二五”规划中能提出全面控烟的目标,也将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而且,“全面控烟、保障人民健康,是典型的基本公共服务,需要政府有效及时提供。”

■ 报告要点

1 戒烟建议缺失

评估报告称,对所有过去12个月曾就诊的吸烟者,询问他们,“看病时,医生是否询问他们的吸烟行为,并是否劝告他们戒烟”。结果6成人称,医生没有询问他们是否吸烟;将近7成的烟民,也没有得到医生的戒烟建议。

另外,超过9成的受访烟民称,自己尝试戒烟时,没有得到任何援助,更未接受过戒烟治疗,因此复吸的比例非常高。

2 危害警示不强

调查表明,过去30天,虽然逾8成的吸烟者在我国烟盒包装上看到过“吸烟有害健康”的健康警示语,但其中六成吸烟者称,那行小字不会让他们想到具体的吸烟危害,也不会因此产生戒烟打算。

3 烟草广告过多

《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明确提出,遏制烟草危害的一个关键要素,是禁止各种形式的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活动。然而,我国的调查显示,过去30天,有近20%的受访者,看到了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活动,其中八成是直接看到烟草广告,这些广告主要来自电视、路牌和互联网。

本组稿件/本报记者 魏铭言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