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治疗失眠非药物时代
2010年05月21日 17:35 凤凰网论坛 】 【打印共有评论0

失眠已成都市流行病

在北京“世界睡眠日”义诊活动中,来自北京同仁医院的专家说,目前北京失眠人群已占总人口的20%,较5年前增加了6倍,而中青年占了三分之二。在大量失眠人群中,患者也有很大改变。以前,失眠的多是些因疾病、药物导致的老年人,而现在中青年人占了三分之二,其中以白领、教师、学生和公务员居多。造成失眠主要原因除不良生活习惯外,生存压力、精神因素、服用减肥等药品也导致失眠。张教授介绍,失眠正悄然扩展成为一种都市流行病。夜晚睡不着只是失眠的一表现。此外,失眠还包括夜间睡眠后醒转的次数增多,或第二天很早就醒了并难以再次入睡等情况。医学上对于上床后超过1小时还不能入睡的,或是整夜睡眠时间不足5小时、起床后觉得疲乏、头疼、头晕,且持续时间较长、影响工作和生活的,即可诊断为失眠症。

女性失眠比男性多

在失眠病人中,女性患者约占60%。美国国家睡眠基金会调查指出,30—60岁的女性平均每天睡眠时间只有6小时41分钟(成年人每天需要7小时睡眠时间)。随着社会竞争日趋激烈,上网、泡吧、应酬等夜生活频繁,使国内女性的睡眠时间也在缩短,甚至有的每天只睡四五个小时。

失眠对女性的健康和行为都会产生负面影响。女性失眠原因包括生理和心理两方面。激素水平的升降在女性经期、孕期和更年期中都会影响睡眠。此外,压力、疾病、饮食、生活方式和睡眠环境也是影响睡眠的因素。

拒绝和盲目用药都是误区

“目前失眠治疗存在两种误区,一部分人拒绝用药,另一部分人盲目用药”。北医三院脑科医院专家提醒说,前者以为失眠必须靠自我意志或消除压力来医治,吃药会成瘾;而后者不了解安眠药的基本常识,盲目用药。其实两者都可能会导致失眠病症加剧,甚至发展成失眠抑郁症。

据了解,失眠抑郁症是仅次于心血管疾病的人类第二大疾病,自杀者中约有60%是失眠抑郁症患者。但由于失眠抑郁症患者没有明显的器质性病变,大多数患者没有获得适当的治疗。

非药物法治疗失眠

来自中国神经内科医学协会的徐主任建议,一、保持生活规律。要养成起居有时、劳逸结合好习惯。合理安排睡眠时间,想睡时才能安然入睡。二、注重心理平衡。在竞争激烈的年代,要有颗淡泊宁静的平常心。三、坚持适度有氧代谢运动。四、摒除不良习惯和行为。睡前不要喝浓茶、咖啡;看电视时间不宜过长,更不宜看刺激性过强的影视剧;晚上应酬时间不可过久。

徐主任说,目前社会生活压力,是导致失眠最大的凶手。其实,很多人失眠都是心理因素造成的,只要放松心情,保持规律饮食,在很大程度上会缓解病情,甚至自然痊愈。但是,这种自然疗法,恢复周期长,需要长期坚持下去。有些人可能长期失眠,病症较重了,光靠自然疗法是不够的,反而会感觉病情越来越重,直至不能负荷。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董俊杰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