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感冒就“打吊瓶” 输液泛滥谁之过?
2011年01月07日 08:12 济南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摘要:24日,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就《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情况的报告》开展专题询问。

24日,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就《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情况的报告》开展专题询问。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朱之鑫表示,去年一年中国输液用了104亿瓶,相当于13亿人口每个人输了8瓶液,远远高于国际上2.5-3.3瓶的水平,“过度用药危害了人民的健康和生命安全”。“上世纪80年代末我刚当护士时,很少有市民输液,非一次性针管一天能用好几盒,但现在基本没人打针了,刚患病就会输液。”济南市某医院一护士坦言。她的话无疑代表了如今济南医院治疗的一个“怪现状”。

老病号输液找不到血管了

“护士长,这位大爷的血管太难找了,你过来看看。”昨天上午,在济南市一家医院的输液室里,身患脑梗塞的杜老汉着实让护士费了一番力气。此前该护士已反复拍打、摩擦他的手背,却只见一道道青筋,就不见血管鼓出来。“血管太硬了,硬得像钢丝一样。”无奈之下,护士长只得在杜老汉的脚背下针,才使这场持续了近10分钟的“输液大战”终结。

“许多患心脑血管病的老病号都要定期到医院输液,打点儿活血化淤药物‘冲血管’,以防疾病复发。现在像杜老汉这样的老病号很多,针头反复刺穿血管,加之心脑血管病人血管壁硬化导致进针困难,得扎五六针才能扎进去。”该护士长说,其实心脑血管病人的这种“保健输液”并没有任何医学证据的支持。

输液泛滥在呼吸道疾病治疗中的表现更加明显。记者昨天连续走访济南3家大医院发现,输液室里吊瓶挂得像蜘蛛网一样,约有七成患者是因呼吸道感染而输液。

“我今天一起床就嗓子疼,特别不舒服,后天就该上班了,所以要求医生给我输液,这样能好得快一些。”正在济南市某医院输液的一女士告诉记者。而据了解,嗓子疼这一症状完全可通过先行服药在两三天内得到缓解。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苏珊 编辑:宋扬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