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细菌”离我们有多远?
2010年08月22日 20:24 郑州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超级细菌”离我们有多远? 它不是传染病,不会跟非典甲流那样大面积流行大家要勤洗手防病菌,慎用抗生素

 

最近,有关“超级细菌”的话题成了全球关注的焦点。

这种几乎对所有的抗生素都有耐药性的“超级细菌”引发了各国媒体、专家和民众的忧虑。

几乎所有人都会问,它会比非典、甲流可怕吗?

昨天,针对这个公众关心的问题,感染科专家称,“超级细菌”的说法并不准确,而且,它并非一种传染病,不会像非典和甲流一样大面积蔓延,通过有效手段完全可控,公众无须恐慌。晚报记者 邢进 实习记者 宋建巧

新闻搜索

全球已有170人感染“超级细菌”

据《印度时报》报道,在印度孟买的Hinduja医院,3个月内共发现了22位感染“超级细菌”的病人。

同时,在印度第四大城市钦奈,目前已确认了44位患者,哈里亚纳邦有26位患者。在印度和巴基斯坦其他地方也有73位患者。

而且“超级细菌”已经由印度传播到英国、荷兰、澳大利亚、加拿大、美国和瑞典等国,全球一共发现了170名“超级细菌”感染者。

一名曾在巴基斯坦出车祸并在那里接受短暂治疗的比利时男子于今年6月死亡。

医生曾用强力抗生素黏菌素治疗这名患者,但仍无法挽救他的生命。这名比利时男子是“超级细菌”致死的第一人。另有一名比利时男子因在黑山遭遇车祸感染这种“超级细菌”,随后在比利时接受治疗,上月康复。

大部分感染者在南亚国家接受过治疗

西方医学家把这种感染了“超级细菌”的病叫做“新德里金属-β-内酰胺酶1”,简称为“NDM-1”。

大部分的“NDM-1”感染都与曾前往印度等南亚国家旅行或接受当地治疗的人有关。

而研究者在英国研究的37个病人中,至少有17人曾在过去一年中前往过印度或巴基斯坦,他们中至少有14人曾在这两个国家接受过治疗。

不过,英国也有10例感染出现在完全没有接受过任何海外治疗的病人身上。

专家解读

“NDM-1”是滥用抗生素的恶果

省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尚佳说,“NDM-1”的出现是滥用抗生素的恶果。

正常人体内有许多菌群,而很多抗生素是广谱抗生素,不仅杀坏的细菌,好的细菌也死了,打破了细菌之间的生态平衡。每使用一种抗生素,没有被杀死的细菌会记住这种药,变成耐药菌。

20年前,临床上开始用抗菌药环丙沙星,副作用小、治疗效果好,现在这种药对60%以上的病人失去作用。30多年前,几十到100单位的青霉素效果很好,现在很多人感冒用几百万单位的青霉素也没有效果。

“现在有人一感冒就使用抗生素,岂不知这样会造成耐药性,以后感冒不使用抗生素就不会好,而且剂量和级别也越来越高。”其实,很多感冒病人只要多喝水,多休息,一周左右时间即可自愈。

“NDM-1”不会造成大面积流行

郑州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于洪涛说,用“超级细菌”形容这种病毒并不准确。

准确的说法应该是“NDM-1”,这是一种由抗药菌产生的金属酶,正是因为这种金属酶的存在,所以才导致抗生素不起作用。

通俗地说,“NDM-1”就是细菌的盔甲,细菌只要有了“NDM-1”的武装,就不怕抗生素。

但是,“NDM-1”并不是无处不在,它目前主要存在于埃希氏大肠杆菌和肺炎克雷伯氏菌中。虽然容易造成细菌感染,却并非传染病。

感染“NDM-1”有几种可能性:其一,在持续使用强力抗生素的情况下,细菌产生变异,“这是偶发的情况,概率非常低”。其二,健康人从有“NDM-1”的地方携带,然后又接触了抵抗力低下的病人,导致病人感染。其三,抵抗力低下的病人在有“NDM-1”的地方直接接触了细菌,造成感染。

所以,这种所谓的“超级细菌”根本不像非典和甲流一样通过飞沫传播,不会造成大面积流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黄丽臻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