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细菌”疑遭美制药公司操纵
2010年08月22日 20:28 新闻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科研人员对“超级细菌”展开研究

英国杂志 《柳叶刀——传染病》日前将这一简称为NDM-1的新型 “超级细菌”引入公众视野,并且表示该“超级细菌”起源于印度,是在细菌的DNA结构中找到的,它可以轻易在细菌之间复制和传播。

但外界却质疑“超级细菌”是否真实存在,还有专家认为,这是美国惠氏操纵的一场阴谋,而“超级细菌”的研究报告会进一步助长惠氏替加环素在全球范围内的销售额,辉瑞将是最终受益人。

本来,抗生素是人类抵御细菌感染类疾病的主要武器。但这种超级病菌几乎可以抵御所有抗生素。通常来说,超级细菌泛指一些耐药性细菌 (简称NDM-1),它们能在人身上造成脓疮、毒疱,逐渐让人的肌肉坏死。普通杀菌药物例如抗生素,对超级细菌都很难起到作用。病人往往因为无药可治,而引起炎症、高烧、痉挛、昏迷甚至死亡。

国际权威专家沃尔什表示,“现在没有任何万无一失的方法杀死NDM-1”。目前,对这种超级细菌具有效果的只有两种抗生素,但受到感染的病菌很快就能对这两种抗生素产生抗药性。近日,英国卫生部宣布,英国已经开始讨论研制新抗生素。但不少科学家对此持悲观态度,认为可能10年内都不会有对NDM-1有效的新抗生素出现。

NDM-1研究报告公布以来,无疑对近年来正大力发展医疗旅游的印度造成了沉重的打击,并引起了印度医疗机构的强烈反弹。印度卫生官员公开表示,上述研究结果是 “不科学的”和“出于经济利益驱动的”。印度卫生部甚至指出,不仅“超级细菌”起源于印度的这一推论 “没有科学数据的支持”,研究人员也得到欧盟、维康基金会和惠氏的资助。

实际上,研究报告中指出的,目前发现对“超级细菌”还暂时存在抗性的两种抗生素之一的替加环素,正是由美国惠氏药物公司最早开发的。新药当年上市以后,2006年前半年,惠氏公司的替加环素销售额就达到了2700万美元。有专家估计惠氏在2010年的全球销售额可以突破15亿美元。上述报告出台或许会进一步助长惠氏替加环素在全球范围内的销售额。

对此,惠氏昨天发表公告,称该公司一直为医学方面的独立研究做资助,但从未对其产生任何实质上的影响以妨碍其结果的客观公正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黄丽臻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