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人医院”的产业良心
2010年07月09日 00:27 瞭望东方周刊 】 【打印共有评论0

“以市场为主导”

应该说,新兴医院是中国医疗体制改革的时代产物──它也在宣传材料上自诩为“医改先锋”。

上个世纪末,业外资本逐渐介入医疗行业。2001年,中国媒体上频频出现了“营利性医疗机构”和“非营利性医疗机构”两个新概念。

当时的卫生部领导和专家解释说,今后,中国医院将逐渐分成“营利性”和“非营利性”两类。国家财政只负担非营利性医院的补贴,此类医院主要承担国民的基本医疗保障功能。其他营利性医院都走向市场,在竞争中求生存。

营利性医疗机构包括中外合资医院、股份制医院和私立医院,它们的医疗服务价格放开,依法自主经营,照章纳税。

改革是为了激活中国僵化的医疗体制。长期以来,中国医院绝大多数为非营利性医院,收费价格由政府管制。上世纪80年代开始卫生体制改革后,多种形式办医、多元化投资已不少见,股份制医院和中外合资医院都进入了群众看病求医的选择范围,这使得实行医疗机构分类管理的条件已经基本成熟。

新兴医院就是在这样的形势下,由集体制转为了股份制,成为了一家营利性的“私人医院”。这决定了其经营策略必然要“以市场为先导”。

对于做广告,院长朱明是这样看的:国内医疗服务市场已经进入一个新的竞争阶段,品牌化经营时代已初露端倪,以广告进行传播是第一步,以优秀媒体进行品牌塑造是第二步。

在电视等大众传媒上大量投放广告只是其系列市场战略的一例。新兴医院还大搞社会公益活动,以扩大知名度,比如,与解小东共同捐赠100万元人民币,在全国筹建100所“新兴中国娃音乐教室”,向全国的孩子们尤其是偏远山区的孩子们“教授音乐”。

中国入世后,医疗服务市场面临进一步开放,服务和价格的竞争将更为激烈。

2004年4月,卫生部常务副部长高强在全国卫生工作会议上再次提出,积极鼓励社会组织和个人参与医疗服务事业,对于社会资金投入医疗事业的,允许出资人取得合理回报。一石激起千层浪,民营医院又一次成为焦点话题。

在这种情况下,北京新兴医院宣告实施“资源扩张战略”,包括完成新一轮资本扩充、投资6亿元兴建医疗大厦等。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转发到凤凰网微博    分享到人人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李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