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取消增白剂开始
2010年09月18日 01:28 中国文化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韩浩月

据报道,《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征求意见结束之际,卫生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卫生部正在协调有关部门,研究撤销过氧化苯甲酰作为面粉处理剂及相关配套政策。

增白剂是何时被广泛加到面粉中的不得而知,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在人们食不果腹的困难时期,没人会往面粉中加这种东西以提高视觉效果。也就是实现温饱、人们对食品深加工有了更高的要求后,“又白又软的馒头”成为生活品质的一种象征,就给这种学名为过氧化苯甲酰的东西以存在的空间。

据介绍,过氧化苯甲酰既不能提升口感,又没有其他特殊功能,增白是唯一能体现它价值的地方。当人们已经无需用“又白又软的馒头”来证明自己不仅能吃饱而且能吃好之后,它就应该完成历史使命,从面粉中被彻底清除。

在经历了瘦肉精、苏丹红鸭蛋、毒奶粉、地沟油等大事件的“洗礼”后,国人对食品安全问题已经到了惊弓之鸟的地步。大家不约而同地发出了质疑:究竟吃什么才能不把各种匪夷所思的毒素带到胃里?这个时候,食品的品相、口味都退居其次,不吃坏肚子、吃死人才是最重要的。

诚然,包括过氧化苯甲酰在内的诸多食品添加剂只要不过量,对身体健康的危害是微乎其微的,但不排除有些企业为了追求市场占有率而私自决定“加量不加价”,毒奶粉就是典型一例。与其花费巨大力气去监管添加剂含量,不如保留一些有必要的添加剂比如防腐剂等而取消增白剂这种毫无存在意义的添加剂。

据介绍,卫生部曾多次组织全国食品添加剂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研究是否撤销过氧化苯甲酰作为面粉处理剂。想不明白这个简单的问题有什么必要多次开会研究,既然这是个可有可无的东西,就应该毫不犹豫地把它从面粉这种最大众化的食品中去除,相信不会有民众对此提出抗议的。

滥用和非法使用添加剂,已成食品安全的重大隐患。作为消费者,我们永远没法弄清楚多达2300种的添加剂各自的安全性。对待一些添加剂,专家们的意见有时也不一致。更有专家认为,食品添加剂说到底是道德问题。按照既往经验,道德显然是不能约束厂家“慷慨”地往食品里过量加入添加剂的。既然如此,还是能取消一种算一种吧。从取消面粉增白剂开始,我们宁愿放弃观感而选择安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智能抓取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