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启动人体器官捐献试点
2010年09月17日 16:44 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长沙9月17日电(记者黄兴华)湖南省红十字会和湖南省卫生厅17日共同决定,在全省启动人体器官捐献试点工作,以建立独立于器官移植医疗服务机构之外的人体器官捐献与分配系统,摆脱过去人体器官捐献的无序状态。

人体器官移植是20世纪人类医学三大进步的最主要成果之一。据卫生部统计,中国每年约有150万的人需要器官移植,但仅1万人能够接受移植手术,器官供求矛盾十分突出。今年6月,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和卫生部批准湖南作为全国人体器官试点省份。

总人口6800多万的湖南,目前肾病、尿毒症患者就有6万人,每年实施移植手术仅700例左右,器官移植供体严重不足。这次试点工作,是指面向社会公众,在其身故后自愿的器官捐献,不涉及活体器官捐献。原则上,器官或组织功能良好,没有感染艾滋病或其他严重传染病,没有癌症者,一般都适合捐献器官。

湖南省红十字会副会长曾凡国介绍,所有器官捐献者必须满足自愿、无偿、死亡3个条件。凡愿意捐献器官和遗体的个人,都可在生前通过书面申请器官捐献登记。没有登记但生前未表示不愿意捐献其人体器官的,在身故后,其配偶、成年子女和父母也可以书面形式捐献器官和遗体。他表示,通过试点,将在湖南逐步建立人体器官捐献者资料库、人体器官接受者资料库以及人体器官分配管理系统,形成科学、公正、高效的人体器官捐献体系。

湖南省人体器官捐献办公室负责人表示,对人体器官捐献者困难家庭,将进行人道抚恤或困难救助,并协同为捐献者家属提供缅怀亲人的场所,向相关部门联系规划建立纪念墓地、纪念林、纪念碑或纪念网站,缅怀和纪念器官捐献者。

另据了解,目前,湖南已顺利完成了3例器官捐献移植,6名尿毒症患者成功接受肾脏移植,且恢复良好。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智能抓取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