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赢秋季保“胃”战
2010年09月20日 11:30 中老年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一场秋雨一场寒”,各种急性肠胃疾病经常“不请自来”,令夏秋之交的肠胃叫苦不迭。我们应如何帮助肠胃抵御疾病的侵袭,打赢这场秋季保“胃”战呢?

好习惯,给肠胃筑起第一防线

最简易的方法是给胃部保暖。不吃过冷、过酸的刺激性食物,如辛辣、油炸、烟熏等食品;不饮酒、少饮浓茶或咖啡;多吃蔬菜和粗纤维食物;按时吃饭,少食多餐,合理膳食。要真正做到“早餐像皇帝,午餐像平民,晚餐像乞丐”。

初秋早晚温差增大,在起居方面要根据气温适时添减衣服。早睡早起,保证充足的睡眠;还要注意个人卫生,饭前便后要洗手,尽量少吃凉拌菜。

好动作,肠胃“年轻”有活力

适量并规律的运动,不仅可以活跃机体、加快代谢,还可促进肠胃的消化、吸收和蠕动功能,让肠胃年轻有活力。但老年人的运动量要适宜,尽量选择运动量较小的活动,避免大量出汗,以免伤阳气。散步、太极拳、广播操等,都是不错的运动项目。

好心情,愉快的情绪、健康的肠胃

心情的好坏直接影响着肠胃的神经感受。我们常说,胃是人体的第二个“大脑”,当人的情绪激动,生气、紧张或长期处于压力之下,人体内脏感觉神经就会出现失常,并导致肠道功能紊乱。

要想肠胃轻松自在,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先让自己的心情愉快、淡定,保持情绪的稳定,避免紧张、焦虑、愤怒等不良心理刺激。要劳逸结合,不让精神过度疲劳殃及胃肠。

好朋友,选对食材,事半功倍

初秋时节,饮食上宜增咸减辛,助气补筋,以养脾胃。而选择恰当的食材,进行合理的食疗,无疑是给胃肠道最好的友情支持。

常见的养胃食物有面食、小米、南瓜、胡萝卜、菠菜;健脾食物有山楂、香蕉、大枣、板栗、薏苡仁、山药、姜、豆制品等;而肠胃最好的药材伙伴则是人参、茯苓、黄芪、白芍、陈皮、甘草等。

好医生,合理用药护肠胃

日常的食疗可以呵护肠胃,增强机体的抵抗力。但是如果面对肠道寄生虫病的侵袭时,还是需要使用一些药物协同作战,以增强肠胃的战斗力。(《中国老年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智能抓取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