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医药产业“大而不强” 97%国产药为仿制
2010年11月04日 11:12 《中国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今年我国药市规模将达7556亿元,创新药市场份额不足30%,而在发达国家专利药则占市值50%以上

中国医药(18.19,-0.22,-1.20%)产业“大而不强”已成为业界共识。

长期以来,中国医药产业受到外资企业的大举进逼,国产药品市场份额不断缩小。以占据中国药品市场份额前列的高血压药为例,《人民日报》去年11月的报道指出,2005年~2007年,占领医院市场份额前10名的厂家中,有8家为外资企业。2007年,这8家外企占高血压药医院销售额的60%。

《新闻晨报》10月26日的报道指出,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药品研制和开发行业委员会发布的《制药企业质量体系调研项目》报告显示,在中国大陆市场,美国药企所占份额达到64%;国内位列前十的药企加起来,占整个市场份额不足5%。

有专家指出,中国医药产业竞争力不强的主要原因,是研发费用少、缺少创新药物、难以引领医药市场。

我国药品主要分三类:第一类是专利药,即在全球最先提出申请,并获得专利保护的药品,一般有20年的保护期,其他企业不得仿制;第二类是原研药,即过了专利期的、由原生产商生产的药品;第三类是仿制药,即专利药过了保护期,其他企业均可仿制。

《制药企业质量体系调研项目》报告还显示,我国医药产业以仿制药为主,创新药的市场份额不足30%。平均每一个过期专利就有上百家企业仿制。

值得注意的是,在发达国家,专利药品的市值一般占整个药品市场的50%以上。但据中国卫生经济学会统计,97%以上的国产药为仿制药,外资及合资医药企业基本占据了专利药、原研药市场。缺乏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药,是我国制药企业的一大软肋。

去年9月,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对外公布的《中国医药产业60年发展报告》指出,当前我国医药企业的创新能力与产业快速发展严重不适应。以企业为中心的创新体系建设不够健全,创新投入严重不足。我国医药企业目前投入科技开发费用占销售额的比重仅为1%左右。

广东省科技厅厅长李兴华认为,新药研制速度慢,与基础研究薄弱有关,更与科研体制落后相关。他列举了现在新药研发的“四方之困”:企业自己研发,缺乏财力、资源支持,很难做;高校考评“指挥棒”主要是以发表学术论文数量论英雄,而非搞产品;研究机构之间合作,存在成果的知识产权问题,戒心重重;政府干着急,但没有好方法,瞎指挥,效果差。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韩妹 编辑:李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