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把脉世界杯后遗症称并非心理疾病
2010年07月16日 11:20 信息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周文 实习生 沈亚萍 袁建彰

西班牙战胜荷兰首夺大力神杯,南非世界杯结束了。一个月来,球迷们或坚守在电视机前,或泡在酒吧里集体“狮吼”……朝九晚六的白开水生活骤然变成“早晨从中午开始,中午从深夜开始”。世界杯结束,失落感难免涌上心头,曾经颠倒晨昏的球迷们不禁担忧:没有了世界杯,我们怎么办?

心理医生表示,其实,世界杯之后球迷感到失落没劲,并非心理疾病,只是患了“世界杯后遗症”,是一种正常的状态上的不适应,只要给自己定个新计划,进行适当的心理调节,球迷们的失落感就会很快随风而去。

不舍:希望世界杯继续下去

记者在各大门户网站论坛上发现,表达没办法面对世界杯结束后无聊生活的帖子不在少数,还有不少网友跟帖说自己现在已经感到焦虑。

网友小柯说自己是一个铁杆球迷,今年世界杯的比赛他全部看完。比赛刚开始那会儿,每天最快乐的时间就从晚上七点半开始,比赛间隙他会小睡一会,但为了不错过比赛他甚至闹上闹钟,有时候实在太累了,他就请假不去上班。那段时间小柯几乎不会主动联系家人和女友。

但是,杯具终于到来——世界杯结束了,小柯开始变得焦躁不安,调遍电视频道却找不到自己感兴趣的节目,想睡觉却又睡不着,朋友打电话来约他出去玩,他觉得非常烦躁。“我现在对任何事情都不感兴趣了,不想上班,也不想跟身边的人联系,我想继续世界杯的日子。”小柯说。

医生把脉

广州市第一医院心理科主治医师何方红表示,小柯用了两个词来形容以前的生活——按部就班、缺少激情,这就说明他对自己的工作和生活状态一直都有抵触情绪,然而世界杯的到来让他的生活变得丰富多彩,小柯仿佛抓到了救命稻草一般乐此不疲。小柯不与家人和女友联系,不上班说明他已经深深地沉迷于其中,一旦世界杯结束,他心里的失落感就会非常明显,以至于变得焦躁不安,不想面对现实生活。

沮丧:支持的球队失败了

网友小林坦言自己最支持的就是德国队,上届世界杯德国队未能进入最后的决赛就让小林痛苦了好长一段时间。德国队凭借优秀的团队配合过关斩将,甚至以4:0淘汰了阿根廷这支劲旅。“那天晚上我高兴坏了,我当时就非常笃定今年世界杯冠军非德国莫属。”小林那晚跟朋友在外庆祝到很晚才回家。

然而半决赛中德国队以一球之差输给了西班牙,看着施魏因斯泰格(德国球员,外号“小猪”)倒在地上长跪不起,堂堂三尺男儿的小林也忍不住痛哭。小林说之后的比赛自己也没兴趣看了,整天闷闷不乐的,感觉自己的生活非常失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周文 编辑:闫昭遐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