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学礼:精神病多发危及中国?
2010年07月22日 10:53 财新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当务之急是重视精神疾病的社会影响,加大对精神和心理疾病的预防和干预

【背景】据近日媒体报道,中国精神疾病问题严重,成为影响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隐患。据媒体引述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精神卫生中心2009年初公布的数据,中国各类精神疾病患者总量在1亿人以上。

该数据经媒体公布后,网络热议不断。有的质疑该数据的真实性,认为其“危言耸听”,国人相当大程度“被精神病”了;有的则提出中国实际上患有精神疾病的人数可能不止于此,必须采取针对性的措施。

恰成对照的是,近期富士康连续自杀事件、多起弑童事件等,更从侧面折射出当下一部分中国人精神和心理健康状况堪忧,并已经危及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北京安定医院精神疾病司法鉴定科对1984年至1996年共13年间的1515例精神病刑事鉴定案分析后,得出结论:在接受刑事被告精神鉴定案的1515例中,患有精神疾病者1248例,约占82%。

上述分析还发现,这些精神病人所实施的社会危害行为,以侵犯人身、侵犯财产和妨害社会管理秩序等为主,共占94.1%。如果精神分裂症实施社会危害行为,发生人身伤害事件的可能性将会在50%以上。

那么,如何看待和分析中国目前的精神疾病现状?和世界其他国家相比,中国各类精神疾病患病率到底是高了还是低了?果如此,如何应对中国精神疾病多发的危机?

华西医科大学教授、中华精神病学副主委孙学礼认为,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上述调查估计数据可能偏于保守,中国精神疾病患人数绝不止1亿,甚至更高。对此,应该加强心理咨询和心理指导,并及早干预,提高精神疾病的治愈率。

在孙学礼看来,基因遗传、生活方式、观念转变、收入差距拉大导致的社会压力增多等都会导致精神病患。而要减少患病率,首先应靠改善心理卫生教育、加强心理指导,其次应及早发现,及早治疗。

“从患病率看,精神分裂症为1%、抑郁症为7%、焦虑障碍为5%,中国精神疾病患者已经超过了1亿。如果再加上青少年的精神疾病、老年痴呆及伴随肿瘤、高血压、糖尿病等而来的心理疾病,中国精神疾病患者远超1个亿。”孙学礼说。

孙学礼说,民间俗称的精神病,即精神分裂症,中国实际约有1000万左右,实际上还有不少精神病患者并没有被统计。“中国精神疾病患病率与发达国家没有明显差别,不能由此得出精神病患者比以往增加的结论。”

精神病症共分两类,一类是精神疾病,一类是心理障碍。心理障碍属于亚健康状态,通过心理咨询和疏导就可以。而重大精神疾病则包括抑郁症、焦虑障碍、精神分裂症、痴呆症等,必须通过专业的精神和心理治疗解决。

在重大精神疾病中,精神分裂症虽然患病率低,但致残率高,且有肇事、杀人倾向,最值得警惕;而抑郁症患病率最高,从国际范围看大约为7%;而焦虑障碍则包括创伤后抑郁障碍、广泛性焦虑、惊恐障碍、社交焦虑障碍和恐惧症,患病率皆在4%~6%之间。

孙学礼认为,中国当前,抑郁症最应该引起重视。这是因为,抑郁症不仅发生率最高,而且自杀率也最高。调查显示,患有抑郁症者,有四分之一的人有自杀倾向,而其中又有四分之一的人自杀成功。

调查显示,自杀者中,抑郁症者占了70%。2003年,中国官方公布的自杀率为十万分之二十二,而亚洲自杀率最高的国家为斯里兰卡,则为十万分之三十五。由此计算,中国每年自杀人数近3000人。

但是,近期富士康跳楼自杀事件,并不能简单归因于员工患有抑郁症。“在一个小型团体内,自杀比例远远高于常规,首先要寻找管理层面的原因,再来寻找个人精神层面的原因”。在孙学礼看来,生存空间狭小,安全距离缺失,是富士康员工连续自杀的重要原因。

发展不平衡更是抑郁症的重要成因。同时,激烈的竞争、基因遗传、生活方式及观念转变也是诱因。“已有调查发现,如一国普遍贫困,抑郁症发病率并不高。如果贫富差距很大,该国贫困人口的发病率就比较高。”孙学礼说。

中国目前,县级以下心理卫生从业人员严重短缺。同时,执业医生准入尚缺乏精神卫生的专业要求,这都是很大的问题。在谈到如何降低精神疾病患病率时,孙学礼说,当务之急是重视精神疾病的社会影响,加大对精神和心理疾病的预防和干预,尽可能降低患病率。■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闫昭遐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