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是世界上自杀率最高的国家之一
2010年09月08日 09:42 大洋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北京心理危机与干预中心日前举行的研讨会上,北京回龙观医院公布的数字显示,中国每年有28.7万人死于自杀,是世界上自杀率最高的国家之一。专家指出,填补中国自杀研究及预防机构的空白已成当务之急。

据报道,中国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就出现了心理健康热线或心理咨询中心,但自杀人群并没有因此而减少。想听听别人意见挽救自己的人毕竟是少数,中国93%有自杀行为的人没有看过心理医生。在中国,基本上是由医院来参与自杀的预防工作。然而,全国综合医院每年有200万急诊自杀未遂的病人,可在其急诊治疗期间接受过精神科评估或治疗的不到1%。“必须成立专门的自杀研究和防预机构,整合社会的各种资源,最大可能地减少自杀发生,”珠海心理医生梁凌燕说.

一份最新调查显示,中国独立的自杀危险因素依次为:抑郁程度重,有自杀未遂史,死亡当时急性应激强度大,生命质量低,慢性心理压力大,死前两天有严重的人际关系冲突,有血缘关系的人有自杀行为,朋友或熟人有自杀行为。

调查显示,在中国659例自杀未遂者中仅38%在自杀时有心理障碍。许多自杀者表现为冲动自杀行为:37%的自杀未遂者自杀前考虑自杀的时间不超过5分钟,60%考虑自杀的时间不超过两小时。对自杀未遂者来说,夫妻矛盾和经济困难均是最常见的社会应激源。专家认为,自杀绝不是由一个危险因素造成的,多个危险因素同时存在才能导致自杀。自杀的危险性随着危险因素的数量增多而增加。

专门研究中国自杀问题的加拿大医生费立鹏指出,中国的自杀防御工作缺乏一个全国性的计划来协调整个研究工作,政府机构对这一问题的重视不够,缺乏国家的财力支持。此外,没有全国性死亡登记系统和自杀未遂检测系统,普通的全科卫生保健人员对精神障碍不识别,缺乏有效的评估心理因素的工具,亟需吸收并培养高素质的研究人员。

针对这一现状,北京心理危机与干预中心将制订一个国家性自杀防预计划,开展一个尽可能多的、对自杀问题感兴趣的不同单位和机构参与的全国性自杀防预研究项目。该项目将制订各种自杀预防策略并对其效果进行验证。中心主任曹连元表示,中心的主要目的就是要减少自杀的发生,并在随后的8年,能年均挽救5万至6万人的生命,预防40万人自杀未遂。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闫昭遐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