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自杀需全社会参与
2010年09月08日 09:41 财新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政府增强心理卫生服务的可及性,企业提供人性化的环境,每个人自己增强心理素质

富士康的“十二连跳”震动了中国,也敲响了中国自杀预防体系的警钟。

北京回龙观医院主任医师、世界卫生组织心理危机预防研究与培训合作中心副主任李献云强调,很多因素可以导致人轻生,但也同样有很多因素能让一个轻生的人远离自杀,“自杀是可以有效预防和处理的”。但显然,这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

政府责任不应忽视

北京回龙观医院副院长、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执行主任王绍礼表示,一部分自杀者会存在抑郁等心理问题。根据学者研究,在中国的自杀者中,60-70%患有精神障碍类疾病,而在自杀未遂者中则约40%,抑郁症是其中的“第一杀手”。

也因此,王绍礼建议,政府应增加投入,强化公众对心理卫生服务资源的可及性与可获得性。例如,通过心理健康教育增强公众对于心理压力的应对能力;提高医疗机构对于抑郁症、精神分裂症、酒精使用障碍等精神障碍类疾病的识别率和治疗率,预防其自杀。对于自杀未遂者,也应注意干预,以防其再次自杀。

富士康“十二连跳”的自杀者多为青年一代的农民工。贵阳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副教授严征曾调查过该市的501名公民工,结果其中48人表示自己在近一年内曾想过主动结束自己的生命,18人实施过自杀行为。她分析,由于城乡在户籍、贫富、文化、人际交往上的鸿沟,农民工可能存在自卑、孤独、封闭、压抑、怨恨、被剥夺、缺乏安全感和归属感的心理感受。因此,对农民工自杀的最根本解决之道,还是应该让城市认可、接纳农民工,其中的关键便是户籍制度改革,政府真正建立以人为本的、服务型的管理机制。但显然,这尚需时日。

企业应更人性化

现代人每一天都有大量时间在工作场所度过,那里甚至还成为了部分人的生活场所。企业对人的影响不容忽视,亦是预防自杀的关键所在。富士康员工宿舍相对压抑、较少交流的环境,便被很多人质疑为导致员工自杀的重要原因。

王绍礼认为,企业在改善员工生活硬件条件的同时,还应为他们创造一个便于沟通交流的环境。即使是简单的倾诉,对于压抑、不满、孤独的人而言,也能缓解压力。

上海心理咨询行业协会会长王裕如则表示,EAP(员工帮助计划)越来越受到中国企业的欢迎。“我们跟企业签协议,员工有了问题,就可以找我们。”这种模式通过专业人士的心理咨询、讲座培训等方式,帮助企业员工应对心理和行为问题,掌握心理调适的方法,以获得成长并提高工作绩效,被视为企业对员工的一种福利,对预防自杀也有积极意义。

严征则强调,企业还应该重视对员工的职业技能培训,帮助员工拓展择业范围、实现个人的成长和发展。

学校则是青少年人群的“企业”。因此,在学校建立心理咨询队伍,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也势在必行。

心理素质亟待增强

王绍礼介绍,从自杀的动机来分,还有一类自杀属于“冲动性自杀”,主要是自杀者在个性基础上,遇到激烈矛盾冲突后,简单、草率地采取过激的行为方式来应对压力。与非冲动性自杀相比,冲动性自杀者往往更年轻,生命质量更高,更容易因急性事件而产生强烈反应。因此,有学者认为,严格控制自杀工具的易得性,提高社会化解急性矛盾的能力,寻找导致冲动性自杀的特殊生活事件或社会环境,应是预防自杀的工作方向。

王绍礼则认为,一部分人群由于成长条件相对比较安逸,再加上心理健康教育的不足,在遇到压力时,往往不知道如何应对,“或者应对压力的方式比较简单”。他建议,人们都应自己主动学习一些缓解心理压力的方法。每个人也都应结合自己的能力和周围环境的条件,给自己一个恰当的定位。否则,给自己提出过高要求,反而会造成过大的压力。人们还应和周围的人形成良好的关系,这是对自己心理健康发展一个强大的支持系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刘京京 编辑:闫昭遐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