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季全面保护你的呼吸大道
2010年11月29日 14:18 北京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应对流感大流行和季节性流感的措施中不仅应注意预防流感本身,也应该高度重视流感带来的继发感染。

流感本身不可怕,可怕的是流感所引发的各类并发症,如肺炎球菌肺炎等。中华儿科学会呼吸学组副组长、著名儿科专家指出,有关调查显示,约1/4健康儿童的鼻咽部携带肺炎球菌,虽然肺炎球菌在健康的情况下不会致病,但一旦流感病毒侵入呼吸道后,破坏感染者呼吸道的上皮细胞,使得肺炎球菌乘虚而入,肺炎球菌一旦潜入人体,不仅可以由鼻咽部直接入侵中耳、鼻窦、气管支气管、肺部等,引起黏膜性疾病,还可能经血流播散入侵原本无菌的、与外环境无直接相通的器官组织,引起菌血症、脓毒症、脑膜炎、菌血症性肺炎等侵袭性肺炎球菌疾病。

美国一项病例对照研究显示,甲型流感病毒抗体阳性者的百分比,在严重肺炎球菌肺炎患儿中高达77%,而在未患肺炎的对照组儿童中为44%,这一结果证明流感使儿童继发严重肺炎球菌肺炎包括脓胸、肺脓肿等的风险增加了将近3倍。

肺炎球菌疾病作为严重威胁我国儿童、尤其是2岁以下婴幼儿健康的疾病之一,接种肺炎球菌结合疫苗可有效预防疫苗相关血清型侵袭性疾病、预防流感继发肺炎球菌感染,从而降低流感继发感染的严重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魏强 编辑:闫昭遐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