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像恋爱一样爱生活 健康生活从“心”开始
2010年12月16日 15:33 凤凰网健康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生活是真实而琐碎的,凯鲁亚克说,像恋爱一样的爱生活,如是,人生一定是充满了激情的。而现代社会的生活工作节奏日益加快,很多人都感到心理不堪重负。只有具备健康的心理,才能迎接生活和工作中的各种挑战。所以2011健康生活从心开始吧。

心理健康说到底是一种人生态度。心理健康的人,以积极的眼光看待世界,看待周围事物。这种人富有利他精神,能在付出、伸展自己的过程中增强自我价值感。这种人追求高尚的生活目标,但他又没有沉湎于“完人”、“超人”等超越其自身能力的念头。所以,一个心理健康的人,有目标,但目标并非苛求完美,既要积极进取,又要正视客观现实,有一定程度弹性的道德准则。而缺乏道德观念与坚持“超道德”观念正是人格异常者与神经症患者常见的特征。

心理健康的标准很难确定,但越是不易确定的东西,人们就越是想给出界定。心理学界新近提出心理健康的十项新标准,可能也是由这种人类普遍心理催生出来的。我们认为这些内容含有较大的指导意义。其具体内容及其解读如下。

1.充分的安全感。安全感是人的基本需要之一,如果长期惶惶不可终日,人便容易衰老。而长期的抑郁、焦虑等心理会引起消化系统功能的失调,甚至会导致形态学病变。

2.充分了解自己,对自己的能力做出恰如其分的判断。如果勉强去做超越自己能力的工作,就会显得力不从心,对身心大为不利。

3.生活目标切合实际。由于社会生产发展水平与物质生活条件受各人特定的条件限制,如果生活目标定得太高,必然会产生挫折感,不利于身心健康。

4.与外界环境保持接触。因为人的精神需要是多层次的,与外界接触,一方面可以丰富精神生活,另一方面可以及时调整自己的行为,以便更好地适应环境。

5.保持个性的完整与和谐。个性中的能力、兴趣、性格与气质等各种心理特征必须和谐而统一,方能得到最大的施展。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分享到人人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闫昭遐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